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和十堰的故事】家乡巨变

时间:2019-06-2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资料图片)

我的家乡舒家村位于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的西部,老白公路从村中穿过,辖区面积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0人左右,经济收入以外出务工和耕种农田为主。

传说中,舒家村是一个人财两旺的宝地。以地形而言,北有玉带水、玉带路、玉带山,东有义地山和鲍湾村东侧的储山,西有陈家岗太山庙、土山和回龙村的蛇山。山水四面环绕,自然形成聚气聚财的风水福地。村子周边有数百亩农田,耕种十分方便。

忆往昔 旧社会饱受苦难

家乡虽是传说中的风水福地,但旧社会,这里的村民却饱受苦难。土匪常来骚扰,抢夺财物,更甚的是,匪首张连三带人放火烧毁了舒家店的房屋,把财物抢劫一空。可怜村民们住无房,吃无粮,流离失所。

春雷一声震天响,家乡人民得解放。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舒家村修渠保田,旱涝保收,村民生活有了保障。村上经济也发展起来,拥有家庭式烧纸厂两家、油料加工厂3家,产品远销武汉等地,带动村民的经济收入;开设家庭式茶馆两家、饭店旅店1家,接待往来客商;支持木工巧匠,为村民建成宜居的青瓦房;利用造纸厂水轮机的动能,建成磨面粉的水磨,改变过去以驴拉磨的境况;每逢节日和农闲季节,安排乡业余剧团在稻谷场搭台唱戏。当时,村中流传着“旧社会的苦与难,解放翻身全改变,安居乐业好幸福,党的恩情代代传”的民谣。

看今朝 偏远乡村换新颜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张湾区商务局精准扶贫工作队和黄龙镇领导入驻舒家村,开展精准扶贫。他们指导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做好脱贫和发展规划,组织协调各方关系。

很快,村民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大家结合自己现有条件和特长,或开车跑运输、或开饭店、或外出务工。更可贵的是,部分老人不甘示弱,也投身到各类产业基地建设中。

如今,舒家村的精准扶贫建设项目已按计划逐步实施;在村容村貌建设方面,积极进行土房改造,为贫困户建造精准扶贫易迁房;对有改建房屋愿望的村民,按照政策规定给予优惠支持,帮助部分村民住上舒适、亮丽的新楼房。在乡村道路治理中,精心组织施工,把正街小巷铺成整洁的水泥路,路边安上太阳能路灯。如今,看着街道两边新建的砖混楼房,漫步在新铺成的水泥路上,真是赏心悦目。

在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将日常垃圾倒入指定垃圾箱,集体清运。为防治河水污染,解决村民生活用水困难,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和村领导争取市、区水利局支持,架设用水管道,使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在产业建设方面,积极引进外地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张湾区扶贫办支持30万元,外地公司投资100万元,建成舒家村桃园产业基地;张湾区扶贫办投入10万元,在舒家村建药材基地;为了发展旅游产业,投入38万元修筑一条产业观光路;与迪龙公司合作共建的70亩杨梅产业基地正在商谈中。同时,鼓励支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免费发送优质樱桃树、柿树苗。

望未来 幸福生活更美满

对于舒家村的未来,村支书刘汉友信心满满地向我描绘了一幅蓝图。

按照张湾区区委、区政府的指示,明年将在完善今年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开展新的扶贫项目:

为方便村民生产生活和城区市民来村观光,计划新架一座跨河大桥,河堤整修800米,修建沿河观光路300米;

为方便村民学习、健身,开展娱乐活动,计划修建一个文化广场;

为加强污染防治,计划新建标准化公厕5个,污水处理设施3处;

壮大村集体经济,湖北省商务厅支持100万元,舒家、鲍湾、青石、大沟4个村入股,共建一个加油站。

本阶段精准扶贫建设完成后,舒家村将形成生态、绿色、清洁、节约、低碳的生产生活产业链,成为一个集生态、文明旅游于一体的充满诗情画意、充满生机的美丽新农村。

饮水思源记党恩,不忘党恩传送人。精准扶贫给舒家村带来的美好巨变,归功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归功于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心履职的好党员、好干部。(张湾区黄龙镇卫生院 刘汉平)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