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预防宫颈癌 从中小学生开始

十堰9—18岁女孩可以享受二价HPV疫苗“第三针免费”接种

时间:2019-06-20 09:4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第一位。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不仅明显上升,而且呈现年轻化趋势。随着HPV疫苗及宫颈癌筛查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人们已经可以提前预防宫颈癌,即使病变也可以早发现早治疗。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加强目标人群宫颈癌的早期防治,十堰市茅箭区、郧阳区、丹江口市、竹山县、竹溪县5个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宫颈癌预防,早接种早保护”二价HPV疫苗接种项目,并提供“第三针免费”的惠民服务。凡辖区内在校的9—18岁女孩,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就可以到授权接种门诊进行报名接种。

我市二价HPV疫苗数量充足,所有授权接种门诊均可接种。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21岁女孩患宫颈癌晚期 保护要从中小学女生开始

今年21岁的小刘(化姓)在十堰一家公司做文员,平时工作比较忙。两年前,小刘交往了一个男朋友,两人关系很好。原本工作稳定、爱情甜蜜的小刘近日来到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做检查,结果竟查出了问题。

“她来到医院的时候说,自己性生活后曾有轻微的出血情况,但最近一次却发现阴道出现不规则的出血。”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赵菊是小刘的接诊医生,她介绍了小刘的情况。

在赵菊的建议下,小刘做了活检。“活检结果显示,小刘患有宫颈癌,癌细胞已经扩散至其他部位。”赵菊惋惜地告诉记者,如今,小刘连做手术的机会都没有,只能接受放疗。

赵菊介绍,宫颈癌早期的临床表现为性生活后出血、阴道分泌物异常、腰腹痛;中后期的临床表现为月经不调、阴道不规则出血。出现这些症状的女士需要进行常规的妇科检查。

不仅如此,赵菊告诉记者,宫颈癌是可以通过接种HPV疫苗预防的,尤其在未发生性生活时接种HPV疫苗,预防效果最好。

“中国女性感染高危型HPV的第一个高峰为15—24岁,因此建议接种HPV疫苗的最佳年龄段是9—15岁。对于已经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则应定期检查。”赵菊说,一定要提高尽早保护的意识,不要错过最佳保护时机。

宫颈癌呈年轻化趋势 鼓励青少年尽早接种疫苗

宫颈癌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年轻女性宫颈癌患者比例不断上升,人数多、增长快、不够重视。

赵菊表示,从近几年的临床来看,宫颈癌在全球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列第四位,在我国15—44岁女性中,宫颈癌是排名第二位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宫颈癌的发生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有极大关系。性生活过早(<16岁)、吸烟、免疫力低下、性伴侣多、HPV感染等都会引发宫颈癌。”赵菊说,女性生殖道持续感染HPV病毒,可能诱发宫颈及阴道的病变,如不能引起重视,宫颈病变经过3—10年可能会发展为宫颈癌。

“由于几乎在所有的宫颈癌病例样本中都能找到HPV,从而印证了HPV是宫颈癌的致病病毒的观点,也使得宫颈癌成为目前人类所有恶性肿瘤中唯一病因明确的肿瘤。”赵菊说,宫颈癌是目前唯一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9—14 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作为首要接种对象。接种三剂之后,HPV 疫苗具有高度免疫原性,免疫应答在9—15 岁女童最高。因此,9—15岁接种HPV疫苗,免疫效果更好。

为什么要鼓励青少年尽早接种HPV疫苗呢? “HPV疫苗接种不要等待,越早接种,越早受益,对青少年的保护效果更好。”十堰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刘毅说,青少年女性高覆盖接种HPV疫苗还有助于形成群体保护效果,能够产生更加深远的保护意义。

“目前我国有二价、四价和九价的HPV疫苗,这三种价型的HPV疫苗在预防由HPV-16、HPV-18引起的相关宫颈癌的效果方面并无差别。”赵菊介绍,HPV-16和HPV-18是两个最常见的高危型HPV型别。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病例都与这两种HPV型别持续感染有关,因此,三种HPV疫苗都可预防多数宫颈癌。

二价HPV疫苗年龄覆盖范围最广,9—45岁的女性都可以注射;四价HPV疫苗覆盖20—45岁,九价HPV疫苗目前国内的覆盖范围是16—26岁。9—15岁女孩可以选择接种二价HPV疫苗。根据临床试验和上市后的效果评估数据,二价HPV疫苗对其他高危型别有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作用,尤其是对HPV-31、HPV-33、HPV-45。

接种HPV 疫苗是否安全,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对此,赵菊表示:“HPV疫苗接种是安全的。”HPV疫苗在国外上市已经超过10年,安全性及有效性都已得到认可,因此,只要身体健康均可接种。

我市将开展二价HPV疫苗第三针免费项目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开展辖区内在校9—18周岁女学生的疾病教育活动,各级预防接种门诊发动适龄女学生接种二价HPV疫苗, 并提供“第三针免费”的惠民接种服务。对此,记者采访了刘毅,他介绍了我市HPV疫苗的接种情况。

目前,我市接种HPV的人群存在一个误区。刘毅介绍,根据《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数据显示,15—17岁青少年的性行为发生率为4.1%。2017年,二价HPV疫苗在我国上市。“但在我市,目前的接种人群主要为已婚已生、年龄段在30—45周岁之间的女性,仅有部分初高中生接种。”刘毅说,“但实际上,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接种效果最佳。世界卫生组织倡导各国15岁以下的女孩接种HPV疫苗的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因此,鼓励我市9—15岁的中小学生尽早接种HPV疫苗。”

“为了提高目标人群对宫颈癌疾病及其预防控制知识的认知水平,让更多的适龄女孩得到保护,降低目标人群宫颈癌的发病率。”刘毅说,我市在茅箭区、郧阳区、丹江口市、竹山县、竹溪县开展二价HPV疫苗“第三针免费”的惠民接种服务。

由于暑假即将来临,青少年接种HPV疫苗可以按照“0、1、6”月的程序,第一针在暑假打,第二针在开学前注射(1个月后),第三针放在寒假打(6个月后),这样既不影响学业,也可以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和观察。

那么,适龄女生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报名参与此次HPV疫苗项目呢?刘毅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二价HPV疫苗数量充足,我市所有授权接种门诊均可接种。首批名额为1000名,报名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31日。

【授权接种门诊】

市区:太和医院预防保健中心 妇幼保健院接种门诊 人民医院接种门诊 茅箭区人民医院接种门诊 疾控中心接种门诊 国药东风茅箭医院接种门诊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接种门诊 市中医医院接种门诊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 茅塔乡卫生院接种点 大川镇卫生院接种点 鸳鸯乡卫生院接种点 富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

郧阳区:郧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郧阳路接种门诊 郧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东岭接种门诊

丹江口:丹江口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种门诊 丹江口妇幼保健院

竹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种门诊 宝丰镇中心卫生院接种门诊

竹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 县妇幼保健院

房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种门诊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