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烧袍岭: 一段永乐帝和建文帝的传说

时间:2019-06-18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白云深处有道家。单鹏云/摄

武当山上有座烧袍岭。为什么会有这样怪的名称呢?说来可就话长了。传说明太祖朱元璋登基的第二年,与军师刘伯温,带着太子、太孙到野外打猎。朱元璋一见那山水,诗兴大发,脱口而出:“风吹马尾千条线。”要太孙朱允炆紧接下联。朱允炆想了半天,吞吞吐吐回答:“雨打羊毛一片毡。”太祖眉头一皱,很不满意,觉得他用词俗气,格调很低,恐怕不是帝王之才。这时,旁边朱元璋的第四子朱棣接着对下联:“日照龙鳞万点金。”太祖连连点头:“对得好,对得好!”当下封朱棣为燕王。

这件事无人注意,军师刘伯温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预料到国家将要发生动乱。过了几年,刘伯温要辞官隐居,临走时,给太孙朱允炆留下一个锦囊盒子,嘱咐道:“兵临城下,身陷重围,万不得已时,才能打开。”

之后朱允炆当了皇帝,改年号建文。因为太平无事,忘了刘伯温的嘱咐。一日,他正在看书,听到旁边“沙沙”声响。过细一瞅,响声就在刘伯温留的锦囊盒子里。奇怪!这是什么东西作祟?打开盒子,里边有一条小黄龙,四只爪子上钉着四颗大钢钉。它疼得浑身发抖,首尾打颤,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往下滴,实在可怜。建文皇帝心慈面软,不忍心小黄龙受罪,亲手拔了钢钉,让小黄龙安睡。

糟了!原来这小黄龙就是燕王朱棣的原身,刘伯温知他暗怀野心,以后定要起兵谋朝篡位,所以才用钢钉把它钉住,叫它难以施展身手。建文皇帝一拔掉小黄龙的钢钉,燕王朱棣立刻就能施展手脚了,果然起兵反到了南京城,要削去建文年号,自称永乐皇帝。

那天,京城外炮火连天,杀声震地,朱允炆眼看大势已去,性命难保。慌乱中,他想起刘伯温留的锦囊盒子,打开一看,小黄龙不见了,盒底有张纸条,写诗一首:御花园里家具房,打开烂柜换衣裳。柜下有一灯草洞,火烧灯草走他乡。

建文皇帝找着了烂柜子,柜子里装着道袍、木鱼、布袜。他想了想,明白了刘伯温的意思。忙把蟒袍御带包好,背在身上;又用火一燎,烧掉了一堆乱蓬蓬的灯草;随后便从洞里跑了。建文皇帝到了郊外,像一只晕头鸭子,分不清东南西北,只是低头乱走,不觉走到大江边。一望都是无边无际的江水,咋能过去?他正走投无路时,上游划来小舟,船太公唱起一首歌:不当财主不当官,滔滔江水驾渔船。接了天子过江去,跟随军师进深山。那太公上岸,爬下就磕头:“不知天子驾到,有失远迎,罪该万死!”建文皇帝吓得面如土色。那太公说,他是刘伯温的家人,军师要他在这里接天子过河。建文长叹一声:“海阔天空,举目无亲,过了江又到什么地方去呢?”“莫心焦!”太公说出了刘伯温对建文皇帝的指点:“一去参上,二去武当,三去太和,静坐庵堂。”

参上山、太和山都是武当山的别名。这样,建文皇帝就到武当山来了,到了武当山下的一个荒坡上,眼看就要在深山密林里出家了,他咋舍得自己的江山呢?不由得一阵难过,坐在坡上大哭一场。他仔细想想刘伯温的指点,觉得确实再无别的路可走,便狠心烧了蟒袍御带,从此隐姓埋名,当了道士,与世隔绝了。

但世上哪有不透风的墙?这事还是被永乐皇帝知道了。永乐皇帝怕建文皇帝东山再起,决心要斩草除根,把他杀掉。但是,永乐皇帝又怕别人说他“谋朝篡位”,杀君犯上,便造谣说:建文皇帝有仙根、仙眼,是十辈天子、八辈状元转世,所以他不愿意再坐朝,一个人悄悄到武当山修行了。还说:为了成全侄儿,使他安心修道,终成正果,便大建武当山。实际上这是找了一个由头,明察暗访,大搜大捕,要除掉建文皇帝。他派官员来这里督工营建,三里一庵,五里一宫,所有的宫观、庵堂、道院、亭台,全都盖在悬崖峭壁上,明里说是供建文皇帝敬神修仙用的,其实是对他设下的天罗地网,使他休想存身。后人觉得建文皇帝可怜,便在他烧蟒袍御带的地方盖座大庙,并且把这地方叫做“烧袍岭”。 (武宣)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