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坚持“三上”持之以恒转作风

时间:2019-06-18 09:1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时讲到:“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作为基层审计机关一名领导干部,在审计工作中只有真正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创新抓在手上、把法纪装在心上,才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把责任扛在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审计机关领导干部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只有肩上有了责任担当,才能甘于奋斗奉献,主动投身到十堰高质量发展实践中,着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实干创造不凡业绩。审计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随着各级审计委员会的成立,审计机关不仅是政府的组成部门,更是党的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第一政治责任,把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讲政治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保障党中央令行禁止。其次要把审计发展责任扛在肩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拓展审计监督职能和范围,赋予了审计工作新期望和新要求。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审计事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应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坚决把审计发展重任的大旗扛好,把准审计发展的方向,推动各自区域内审计事业更上一个层次。要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绝不能把问题和困难推给上面、留给下面,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把创新抓在手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时刻把创新抓在手上,要想创新、能创新、会创新。要亲力亲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把创新作为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首先,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思考,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将这些新思想、新理论与审计工作有效结合,运用到日常审计工作之中。其次,要创新审计工作理念。紧密结合中央、省、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民生审计力度,助力精准扶贫;加大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加大对金融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审计力度,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大对公共资金绩效审计力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再次,要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做好“两统筹”,聚焦审计合力,切实做到审计监督全覆盖;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找准大数据和审计业务结合点,及时引进新技术、新方法,通过技术方法创新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水平;要创新审计成果运用,找准审计结果潜在价值,充分挖掘审计成果,主动对接党委政府、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等结果运用主体,把单一的审计结果转化为他们的需求,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要加强审计情况综合分析提炼,为地方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当好参谋,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或对象的综合评价,为组织人事部门用人选人提供参考,加强对审计查出案件线索定责定人,为纪检监察部门追责问责提供依据。

把法纪装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只有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才会懂规矩、知敬畏、守底线,才能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审计领导干部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党纪政纪的维护者、财经纪律的监督者。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增强自我约束能力,管紧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人,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要坚守纪律红线,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廉政纪律以及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和“十条禁令”等各项纪律规章制度,不管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要争做讲纪律、守规矩的模范。要带头模范遵守和执行,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筑牢法律底线,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时刻谨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做到依法阳光用权,绝不触碰法律底线。要坚持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进行依法审计,依法处置审计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搞个人说了算,更不能以权谋私,拿问题做人情、交情。对于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集体决策、审慎对待,对重大审计情况、重大审计结论要进行集体讨论议定。要坚持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加强修身自律,管好自己和家人,注重家风家教建设,把清正廉洁的作风传导给家人,让家人能够善意提醒我们廉洁从政、廉洁从审、廉洁齐家。

(作者:陈勇 单位:市审计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