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夹河发现汉代古墓 出土铁剑铁鍪釉陶壶等文物10余件

时间:2019-06-18 07:51    来源:秦楚网微信、十堰晚报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工作人员在M3号墓、M4号墓进行考古。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周仑 报道: 日前,羊夹路出险加固建设施工队在郧西县夹河镇腰滩河村7组路段施工时发现4座砖室墓并出土部分文物,夹河镇党委、政府接到报告后,高度重视,立即上报郧西县文物部门,并迅速派人到现场进行保护。

郧西县文化和旅游局接到报告后,立即上报到郧西县政府、十堰市文物局。13日上午,市文物局、市博物馆、郧西县文化和旅游局一行到施工现场踏勘,现场制订古墓保护方案并邀请十堰市博物馆考古专业人员,于6月14日起开展了配合工程建设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同时,郧西县政府还安排公安民警对发掘现场进行全天候24小时看护,确保文物安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夹河镇腰滩河村7组路段的发掘现场,对发掘工作进行了直播,截至昨晚11时,共有33万人次观看。

据现场发掘人员介绍,这次发现古墓4座,暂命名为M1号墓、M2号墓、M3号墓、M4号墓。经过连续几天的清理发掘,陆续清理出了4个墓葬中的M1、M3、M4号墓。截至目前,出土了铁剑、铁鍪、釉陶壶、釉陶罐、釉陶灶等文物十余件。

“此次发现的墓葬分为砖室墓和石洞墓,初步判断为汉代时期的墓葬,从目前已发掘的M1、M3、M4号墓中看,这几座墓的主人在当时社会具有一定影响力。砖是菱形纹饰,而且成一定的规模,有一定的考古价值。”市博物馆考古部工作人员李菲介绍,不论身份贵贱、家境贫富,古人大都视死如生,习惯于将生活、生产工具带入至墓葬中。

目前,考古工作仍在继续中,初定于今日进行M2号墓的考古工作,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次考古发掘工作。

早前报道:

秦楚网微信:郧西县夹河镇腰滩河村发现古墓的情况通报

刚刚,郧西县相关部门提供了《郧西县夹河镇腰滩河村发现古墓的情况通报》。

全文如下:

郧西县夹河镇腰滩河村发现古墓的情况通报

2019年6月12日下午,羊夹路出险加固建设施工队在夹河镇腰滩河村7组路段施工时发现4座砖室墓并出土部分文物,夹河镇党委、政府接到报告后,高度重视,立即上报郧西县文物部门,并迅速派人到现场进行保护。郧西县文化和旅游局接到报告后,立即上报到郧西县政府、十堰市文物局。

6月13日上午,十堰市文物局、十堰市博物馆、郧西县文化和旅游局一行到施工现场踏勘,现场制定古墓保护方案并邀请十堰市博物馆考古专业人员,于6月14日起开展了配合工程建设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同时,郧西县政府还安排公安民警对发掘现场进行全天候24小时看护,确保文物安全。

目前发掘工作还在继续,现已发现汉代砖室墓葬4座,出土铁剑、铁鍪、釉陶壶、釉陶罐、釉陶灶等文物10余件。

发掘现场

部分出土文物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