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慧莉活动报道集

十堰市生态文明大讲堂“环境与健康”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9-06-17 19: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吴昊 报道: 6月17日,在2019年节能宣传周到来之际,十堰市第二场生态文明大讲堂活动在湖北医药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据悉,这也是十堰首次在高等院校举办以“环境与健康”为主题的生态文明专题讲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慧莉,湖北省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安龙出席活动。

张慧莉在讲话中说,我市开展系列生态文明大讲堂活动,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体现。希望广大市民关注环境、关爱健康,绿色生活、促进健康,共建共享绿色健康十堰,着力让十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人人享有身心愉悦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讲堂上,生态环境部政策研究中心环境与健康数据中心主任王建生、湖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涂汉军分别以《以“健康优先”理念改革创新环境管理制度》《环境与健康的几个问题》为题,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了环境风险预防和治理的重要性,以及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因素,唤起人们行动起来,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现场近700人聆听了专题讲座。

冯安龙在主持活动中对十堰市生态文明大讲堂“环境与健康”专题讲座的目的意义进行了阐释,希望大家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传播者,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执着践行者,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忠实守护者。

据悉,我市开展“环境与健康”专题讲座,旨在动员大家行动起来,关注环境、关爱健康,共建共享绿色生态市,为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在我市举办营造浓厚氛围。

2019年十堰生态文明大讲堂活动由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此前已在汉江师范学院开展了“人人争当环保志愿者”专题讲座。今年,十堰还将在城区其他高校组织开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长江大保护等内容的生态文明大讲堂活动。

涂汉军:

从小事做起 筑牢绿色健康屏障

涂汉军阐释了环境与健康的关系。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李强 祝梦 特约记者 叶相成 图/通讯员 吴昊

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环境仍是影响人类健康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在十堰市生态文明大讲堂(第二讲)“环境与健康”专题讲座上,湖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涂汉军从医学角度入手,以大数据为支撑,结合典型案例,从空气、水、土壤与健康的内在联系展开论述,在普及环境与健康知识的同时,也唤醒了广大听众内心警觉,引导每位市民从自身做起,推动全社会实现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向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

深度剖析:

生态环境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

“PM2.5(细颗粒物)可直接进入支气管、肺泡被人体吸收,会损害血红蛋白送氧能力,使人丧失血液且引发全身各系统疾病;饮用污染水会造成人体病变、导致各种疾病;土壤中的元素不均会导致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克山病等疾病;食物污染及农药残留会导致急性中毒、神经精神损害、生殖毒性、癌症等……”专题讲座上,涂汉军结合全国各地典型案例,分别论述了空气、水、土壤、食物污染主要来源及其污染后对人体的损害,并结合十堰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防治举措,介绍了十堰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采取的相关行动。

据介绍,近年来,十堰先后出台了《十堰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完成了97座加油站373个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组织开展了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和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处置专项行动,整治关停多家型煤加工企业,55%以上的公交车使用了新能源,建筑工地全部推行了“湿法作业”,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83.9%……一系列行动为十堰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市民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发出倡仪:

绿色健康的生活要从点滴小事做起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福祉,蓝天就是幸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享有的事业。涂汉军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切入,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减少烟尘排放,不随意焚烧垃圾、秸秆、散煤,不燃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坚持低碳生活,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减少碳排放,节约用纸,倡导无纸化办公;选择绿色消费,优先购买绿色产品,不使用污染重、能耗大、过度包装的产品;养成节电习惯,适度使用空调、及时关闭电源,间接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减少生活垃圾产生,从而减少生活垃圾运输、填埋或焚烧需求;倡导无烟生活,劝说身边吸烟人士戒烟,减少有害烟雾对大气的污染;参与植树造林,花草树木可吸尘、抵挡风沙、制造氧气,要大力增加绿化面积;肉类加工会对大气及水资源造成较重负担,少食肉食,多吃素食,健康环保。

一座城市的荣耀,源于每位市民的努力。涂汉军表示,每一位市民都要积极投身到“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中来,主动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使践行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共同理想信念和自觉行动,牢固树立绿色理念,筑牢绿色健康屏障。

王建生:

以“健康优先”理念改革创新环境管理制度

王建生阐明了如何践行“健康优先”理念。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李强 祝梦 特约记者 叶相成 图/通讯员 吴昊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近年来,十堰围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这一高质量发展目标,严格实行环境保护制度,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防治工作,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市民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环境保护不仅是对污染的控制,更应当关注人体的健康。昨日,在十堰市生态文明大讲堂(第二讲)“环境与健康”专题讲座上,生态环境部政策研究中心环境与健康数据中心主任王建生,站在专业角度,立足全国形势,结合十堰实际,详细剖析了环境与健康的内在联系及当前形势,并对如何在改革创新环境管理制度中贯彻“健康优先”理念提出了具体举措。

现状分析:

工作成效初显,但当前形势依旧严峻

据介绍,早在2005年1月,我国就成立了环境健康工作管理机构——法规与标准司,近年来,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健康与卫生大会上的讲话,还是《环境保护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等纲领文件中,均明确提出了环境与健康的概念,不断优化的顶层设计为我国“环境与健康”工作的开展营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王建生指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基础数据收集、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环境与健康”工作已取得初步进展。但结合全国各地相关案例来看,污染问题短期难以改善、风险较大,水资源短缺、土壤污染频发,大量人口居住在高健康风险污染源附近等问题依然严峻,当前,总结先进经验,以“健康优先”理念持续深化环境管理制度改革,仍是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

应对之策:

全力做好八大工作,深入贯彻“健康优先”理念

“健康优先即在环境保护工作中优先考虑保障公众健康的需求,以健康优先的理念作为环境保护目标确定、资源配置、法规制定和行动安排的基本原则。”专题讲座上,王建生的话语掷地有声,“它既是目标,也是手段!”

保障人群健康是制定环境保护政策重要的推动力,在今后的环境保护和制度改革创新过程中,应如何体现“健康优先”理念?王建生在总结国内外先进治理经验的基础上表示,要优化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凝聚社会合力,全力做好八项工作。

即建立基于健康基准的环境标准制修订定管理机制;开展环境健康风险监测;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确定优先管控地区、行业及污染物;完善排污许可制;编制环境健康风险排查及应急预案;针对公众关切的环境与健康问题开展调查;以健康风险为重要约束条件进行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应对环境与健康问题。

“‘健康优先’理念是推进我国环境管理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王建生强调,“对环境管理者而言,它是必须履行的首要责任;对生产经营者来说,它是必须遵守的底线。只有将该理念贯穿在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之中,‘环境与健康’工作方能持续向好。”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