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户户走到查问题补短板

时间:2019-06-17 08: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黄娇 报道:6月14日,记者从竹溪县精准扶贫指挥部了解到,今年3月25日至4月25日,该县组成11个普查专班,对全县所有行政村、所有农户开展了一次脱贫攻坚全员普查,排查出“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问题31837条、村出列问题2039条。目前,已整改问题7765条,计划10月底前完成整改95%以上。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之初,竹溪县有贫困人口3.6万户11.1万人,贫困发生率达35.53%,高于全省27.03个百分点,在十堰市内贫困发生率最高。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完成50个贫困村、2.36万户、8.14万贫困人口脱贫销号任务。进入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竹溪任务更重:全县还有23个贫困村、1.24万户、2.97万人需要脱贫摘帽。

“‘交卷’前,既不能放松大意,也不能忙中出错,必须要把‘考卷’再检查一遍。”竹溪县主要负责人说,竹溪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对象是否具备脱贫条件,已脱贫人口是否稳固脱贫,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有哪些困难等问题,都需要一次集中摸底排查,通过主动发现不足,强力补齐短板,将所有问题限时整改到位,确保今年全县脱贫目标如期完成。

3月25日,竹溪县召开脱贫攻坚全员普查动员大会,要求用1个月时间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全员普查,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户户走到,全面普查未脱贫的难点和已脱贫的质量。会后,11个普查小组、360余名普查员奔赴全县各乡镇,进农家、到地头,摸清情况、收集问题、登记在册;对外出打工不在家的农户,也通过打电话的方式逐一进行普查。

对普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细分成23类问题台账,明确整改单位和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限,严禁推诿、逃避。针对义务教育阶段辍学、残疾人、慢病等领域问题,能立行立改的,派专班集中上门服务;对有矛盾诉求的,结合“户户走到”“信访百日攻坚”,组织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上门协调解决。通过集中限期整改,一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解决,脱贫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为如期实现全县脱贫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