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建成17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305个村(居)配备儿童主任

时间:2019-06-15 08:5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 通讯员 代娟 任莎莎 报道:近年来,房县多措并举推进安幼养老工作,切实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打造“幸福驿站”。目前,建成17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个留守儿童托管中心,305个村(居)配有村级老年协会主任和儿童主任。

建立关爱保护机制。出台《房县加强安幼养老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多方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 “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方式,率先在青峰镇、白鹤镇成立“老人儿童幸福家园”,探索将村级“三留守”工作与社区日间养老照料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相结合,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出拥有老人活动室、小型影院、休息室、亲情连线屋、知识书屋、“四点半”课堂等多功能用房的“三留守”服务之家,为“三留守”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关爱服务。同时,在青峰镇、窑淮镇分别建成面积5000平方米、养老床位达300张的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可满足12个乡镇留守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抓好关爱服务工作。建立“三留守”人员个人电子档案和关爱保护联系卡,实现“一人、一档、一卡”。探索建立留守人员互助小组,实行老幼同乐、邻里互助、农活互帮、村组关照等关爱模式。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放飞童年梦想”“爱心妈妈”“关爱留守老人传承敬老传统”等一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人员的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