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时间:2019-06-12 15:29    来源:党建杂志社  字体:  打印  播报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推动甘肃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元平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围绕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作出了重要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一个内容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明确了新时代组织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提升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水平。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政治性是组织路线最本质的特性,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由政治路线决定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始终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力,为中央大局和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选人用人上坚持政治标准,在基层组织建设上突出政治功能,在人才工作中注重政治引领,真正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政治素质考察鲜明地亮出来、具体化执行起来,通过日常了解、调研谈话、“凡提四必”、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真正把干部的政治素质了解清楚、掌握透彻。要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等人的流毒和影响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坚决消除他们造成的严重危害,坚决防止违反组织原则选人用人问题的发生,严肃查处政治上发生蜕变、当面喊忠诚拥护、背后离心离德、恶性难改的“两面人”,严肃整治调门高表态多、落实少行动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鲜明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甘肃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组部关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在各领域大力推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专门出台意见,分类编写农村、机关、国企、城市社区、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6个领域标准化工作手册,以具体的标准规范党支部工作,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支部组织生活不严格、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过去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支部书记对工作不懂不会、不抓不管、不实不力的问题得到很大改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贯彻,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不断创新争创达标形式,探索对标提升方法,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在农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通过标准化建设,建强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堡垒。在城市社区,通过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区域领域融合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在机关,紧紧围绕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标准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促进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经常化,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在事业单位,通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对高知识群体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下功夫整治党的领导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在国有企业,紧紧围绕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通过标准化建设,落实好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通过标准化建设,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努力消除空白点,实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甘肃作为欠发达省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发展崛起、力促经济企稳回升、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准确把握干部工作“五大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质要求,建立健全系统完善的干部选育用管制度体系,更加精准科学地选人用人。在干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要针对实际、跟进培养,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通过日常教育提醒、参加集中培训、岗位交流以及选派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工作等方式,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本领。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健全分级分类日常了解机制,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掌握干部工作情况,借助信息化手段,把日常了解的情况汇集起来、综合分析,充分运用到干部的分析研判、提拔使用中,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考准考实。要根据干部一贯表现、人事相宜等情况,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评价干部,综合比较干部的工作经历、工作阅历、工作岗位、工作成效,从符合条件的人选中看谁更优秀、更合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四个褒奖重用”、“三个警醒惩戒”要求,旗帜鲜明地重用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警醒惩戒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广大干部人才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教育、提醒、批评作为管理干部的重要手段,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任中和离任审计等基本制度,让干部习惯于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成长成才。

坚持政治引领吸纳,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赢得国际竞争主动、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政治引领,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了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任务。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行动指南,对欠发达地区尤其具有指导意义。从甘肃省的实际看,人才总量、人才密度、高精尖人才比例还处于较低水平。甘肃对人才的渴求,比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必须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以用为本,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坚决破除影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大力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良好环境,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对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实行按需研究、一事一办、即时办理,有效解决人才引进中“程序打捆”和“中梗阻”问题。要落实人才分类评价制度,把能力、实绩和贡献作为人才评价的主要依据,切实纠正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激励引导人才潜心钻研、勇于创新。要打破户籍、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人才有序顺畅流动,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流动。要健全完善并全面落实人才政策保障机制和联系服务制度,对重点人才、重点团队,点对点、一对一做好政策保障和跟进服务,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用心做事。(责任编辑:张纪)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