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刘保延院士专题学术报告会昨举行

时间:2019-05-29 09:2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毛以国报道:5月27日上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世界针联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专题学术报告会在世纪百强武当雅阁国际大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系2019年“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之一。

刘保延院士专题学术报告的主题是 《影响针灸临床疗效关键问题探讨》。报告中,其提出了 “针人合一”“针刺治神”的新理念,详细分析了针灸操作中密切关注的穴位、状态、刺激三大要素,特别对循证针灸、注重“阿是穴”、用好“三通法”等问题做了重点阐述。学术报告思想前沿、分析科学、研究深入,使听者既能感受到学术研究成果的 “高大上”,又能领悟到针灸治疗效果的“接地气”。本次学术报告会吸引十堰各县市区及周边地区200余名医务工作者参与。

当日下午,刘保延院士还赴市中医医院进行了调研指导。在该院针灸科,刘保延院士查看电子病例书写情况,并提出结构化病例的建议。随后他前往该科病房对典型病例进行会诊。针对一例颅脑外伤术后患者,通过把脉和问诊,刘保延提出“手足十二针”针灸组方的治疗建议,并当场为其施针。针对一例神经性皮炎患者,刘保延为其进行火针治疗。刘保延院士边操作、边示教、边讲解,在场医务人员全神贯注,边学边记,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

随后,刘保延同该院众多中医专家就中医业务进行广泛交流。刘保延说,中医针灸博大精深,他希望通过“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把更多更好的针灸方法带到市中医医院,并在十堰 “开花结果”。据悉,自去年4月28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医药院士十堰工作站、中国针灸学会十堰专家工作站正式落户市中医医院后,刘保延为该院带来了火针疗法,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静脉曲张、神经性皮炎、痛风、疱疹等顽固性疾病的治疗中。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