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焦立良:新形势下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探索实践

时间:2019-05-28 15:4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是党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是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是履行人民政协政治责任的客观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应有之义。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践中,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使民主监督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的重要力量。  

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是新形势下党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

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既是党的光荣传统,也是人民政协肩负的政治责任。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 “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各级党委应当支持保障同级人大、政府、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进行监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成为党加强外部监督的一种形式和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 “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表现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

政协民主监督在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由多种监督形式构成,包括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行使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不同于党内监督,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各党派团体和各民族人士参加人民政协组织的活动中,对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不同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其主要是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及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进行监督,带有强烈的政治性。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体现团结、合作、协商精神的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其他监督形式不可代替的独特作用。

正确认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定位

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职能,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目的是为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加强党的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这两个方面是统一的。”因此,人民政协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指导思想,切实提高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提高监督制度化水平。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 《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对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作了顶层制度安排,使人民政协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一是在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环节作出明确程序规定,畅通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渠道。二是建立健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保护机制,从制度上使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不受外界干扰,保证人民政协在坚持真理中勇于监督、敢于监督。三是建立健全党和政府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使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活动具有可操作性,确保民主监督履职过程落到实处。

进一步密切同党内外监督形式的联动,增强监督合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其特点在于政治层次高、联系面广、智力密集,有利于提高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要密切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横向联系,发挥综合效应,使监督更具实效。如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人大监督、法律监督相结合,可以弥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短板,使 “软监督”产生硬效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可以扩大监督影响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相结合,可以更好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在加强党的执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

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能力,增强监督实效。在开展民主监督中,要着眼于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联系群众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一是增强政协委员监督意识,克服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监督无用的消极思想,形成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提高政协委员综合素养。通过开展培训、情况通报等方式,提高政协委员议政监督能力。三是搭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以视察监督、会议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让政协委员履职有路径、监督在关键处、建言在点子上。四是建立完善多方联动机制。根据民主监督议题内容,建立完善上下联动机制,优化整合人才和智力资源,增强民主监督合力。五是发挥政协界别特色和界别专业优势,鼓励支持以界别为单位开展民主监督,有效促进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良性互动,提高监督实效。

(作者单位:张湾区政协)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