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我为十堰代言345】

【争当文明使者】街头艺人陈昌有:身残志坚,歌声中传播文明

时间:2019-05-28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靠演唱谋生的陈昌有(右)持续救助30余名残疾人和贫困学生。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鲍欢 图/记者 吕世银 

人物档案

陈昌有,50岁,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村人。意外受伤后需借助双拐行走。虽然身体残疾,但他坚持以演唱谋生,用挣得的辛苦钱帮助他人,先后为100多人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持续救助30余名残疾人和贫困学生,并签约捐献器官回报社会。

创文感言

失去双腿后的生活,我收获了太多感动,每一双向我伸出的援助之手,我都铭记于心。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回报社会,将爱心和正能量传递下去。

作为十堰人,即使上天夺去了我的双腿,我依然要用一颗感恩的心践行文明,为十堰创文奉献一份力量。

意外受伤失去双腿

5月中旬的下午,阳光洒满车城大地,在六堰人民广场附近,记者见到了郧阳区残疾男子陈昌有和他的残疾妻子王琴,他们脖子上挂着的捐献器官联系卡十分引人注目。

提到意外受伤,陈昌有显得有些伤心。2010年,他在陕西渭南白水一座煤矿挖煤,“当年4月7日,我在煤矿开三轮车,上坡时由于货物太重,车头翘了起来。”最终,陈昌有撞上天花板,腰断了,腿也受伤了。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他虽然能下地了,但不得不依靠拐杖或轮椅行走。

好好的人突然变成这样,陈昌有对生活绝望了,“毕竟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一下子成了残疾人,不知道往后的生活怎么办。”

想到生活还得继续,孩子上学还需要钱,今后的路还长,陈昌有拿着仅有的十几万元积蓄与朋友到四川剑阁县开养猪场,没想到遇上市场低迷,亏光了。

生意失败的他回到老家,靠亲友接济生活。“不能就这样等死,一直待在老家肯定不行,我有唱歌天分,可以卖唱养家糊口!”陈昌有灵机一动,从2015年起,他开始辗转十堰、陕西、河南卖唱。

做公益传播文明

刚开始卖唱那两年,不论是在十堰,还是在陕西、河南,陈昌有都收获了太多感动,“别人帮助我们真的太多了。哪怕是走路搀扶一把,这些我都觉得非常感动。”陈昌有说。

有一次在陕西丹凤卖唱,他想买一件衣裳,“我拄着双拐走进一家店,看中一件100多元的衣服,试穿了一下感觉挺合身的,就是觉得有点贵。”陈昌有转身出了店门,“我刚出门没多久,一个女店员追出来将衣服递给我,说她们老板把这衣服免费送给我了,不要钱。”陈昌有非常感动。

还有一次,他在卖唱,一名男子给他捐钱,“我打开后发现是200元,因为看对方打扮不像是有钱人,我以为他给错了。”陈昌有赶紧追上对方,提出退100元,对方没有接,快步离开了。

在四处卖唱的路上,陈昌有和妻子王琴得到无数人的捐助,内心充满感动,由此引发了他们的思考:“我跟这些好心人素不相识,自己也没有多大能耐,应该怎样报答他们的大恩大德呢?”

他想到了做公益。3年多来,陈昌有用爱心人士捐给他们的善款先后救助了30多名残疾人,还经常到学校帮助贫困学子,给他们捐款捐物。“我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即使身体残疾,我也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文明十堰人的责任。”陈昌有说,自从十堰创文以来,他觉得每个人的行为都代表十堰文明程度,深感自己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大。

签约捐器官回报社会

天气不太好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陈昌有一般不出门,待在家里用手机上网,忙着收集求助信息,为开展公益活动做准备。截至目前,陈昌有已经救助了100多名残疾人朋友。

今年大年初七,陈昌有和王琴携手其他残疾人朋友在十堰城区人民广场共同卖唱,吸引不少市民围观。其间,陈昌有从轮椅上站起来,架着双拐走到舞台中间,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最后,他当众承诺:“只要我活着,就会传递正能量,坚持把爱心活动做下去,帮助更多残疾人尽快走出阴影。”

“我身体残疾很难帮助别人,但我可以捐献器官。”2016年3月,陈昌有到国药东风总医院办理了个人遗体捐献登记手续。后来在他的鼓励下,王琴也办理了器官捐献手续,“这张捐献器官联系卡我一直带在身上,上面写的有接受捐献方的电话,可以第一时间和他们联系。”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