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辉煌50年·影像志]二汽建厂初期:晚上挂盏马灯 芦席棚里试装车

时间:2019-05-24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吊装车身。

手工制作零部件。

1969年,二汽大规模建设开始。同年,十堰市成立。自此,新中国又一座汽车工业城市诞生在鄂西北的崇山峻岭之中。

二汽创业之初,物资极度短缺,生产生活条件极度艰苦。没有厂房,工人们就用干打垒、搭芦席棚的方法建造厂房,一条山沟一个厂。十堰还未通电,建设者们便在夜晚挂上一盏盏马灯,在芦席棚里开发制造汽车。

组装车轮。

首批研发的车型为2.0吨级别的军用越野车,代号为20Y,当初生产这款车的目的是拖拽火炮。但后来由于战备升级,牵引重量提高,军队要求将这台车的吨级提升至2.5吨,二汽也转而进行研发名为25Y的新车。

1970年,二汽人用榔头和台钳,在四面透风的芦席棚里打造出第一辆军用越野车——25Y,此后,这种2.5吨级军用越野车被正式命名为EQ240,是我国生产的第一代军车中的重要车型。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