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溢水镇:“四零”模式“补短板” 脱贫攻坚“搭跳板”

时间:2019-05-23 16:1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但昊 报道: 全县出列整镇摘帽,决战贫困只争朝夕。在竹山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整改,补短板”的冲锋号角下,溢水镇“尖刀班”尽锐出战,按照“四零”模式,将“补短板”作为脱贫攻坚提档升级的“跳板”。

全员普访零遗漏。“尖刀班”47名成员进驻一线,按照“干部走村入户、户户必见干部”的要求,户户到、人人见、全覆盖、无缝隙,对不在家的农户电话询问到位。同时,73名人大代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熟悉“户头”,专题研究精准扶贫成效短板,助力脱贫攻坚主战场,截止目前已完成9个村1600余户农户的普查任务。

靶向查找零放过。攻山头、占营地、交硬仗,该镇按照“一讲两帮三看四问”,看群众是否“不愁吃不愁穿”,看“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看安全饮水是否解决;问脱贫需求、发展意愿、家庭情况、群众满意度,以“翻箱倒柜”“刨根问底”“清仓见底”的标准,搜集问题900余个,确保走访不走过场。

问题整改零迟缓。“今天普查任务多少?所搜集的个性或共性问题分别有多少?所查问题哪些可以立行立改,哪些需要县级支持及统一部署?明天的复查工作需要哪些改进?”这是该镇普查工作组召开普查工作碰头会时必须研究的问题。该镇建立问题集体会审制,当日问题当日汇总梳理,分类分项形成问题台账,统一交办认领,同步启动问题整改。

部门联动零距离。该镇先后召开党委会、全镇干部大会,安排部署普访工作;召开督办推进会和专题调度会,研究化解各类问题整改工作。全镇上下一心,闻令而动,镇卫生院“复访”贫困户,开展健康扶贫问题整改工作,镇综治办聚焦普访排查的信访矛盾问题,最大限度地把矛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学校、城建、民政办等“扶贫小分队”部门联合,确保各项问题整改不落一件、不虚一事。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