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问题

时间:2019-05-16 10:34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问题

作者: 商志晓  

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能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来福祉的康庄大道,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科学内涵与重大意义,系统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要求、现实任务与基本遵循,特别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对于这篇重要文章的思想内涵和科学论断,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必须躬身落实、自觉践行。

道路是“第一位问题”,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

道路本指人行走的路线、人到达目的地的途径,引申意义是为人处世的遵循或事物发展的路径。由具体到抽象,直至用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怎样发展,用于执政党怎样引领国家民族发展,“道路”被赋予了更深厚的意蕴。我们所说的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中的“道路”,已经不是具象化的路径与方位,而是指向高度抽象、高度凝练的制度与体制;已经不是可触可见的走向与目标,而是指称具有总括性、全局性的战略追求与未来愿景。这样的“道路”,从其根本要义来看,主要是指社会制度、国家体制与政治架构,以及战略规划、发展路径与实践方式。

把道路定位为“第一位问题”,揭示了道路的根本性与重大性,强调了道路重要性的不可比拟和无可替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怎样发展,一个执政党怎样带领民族、国家发展进步,归根结底在于道路的选择与确立、在于道路的开拓与创新。走什么样的路,成为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成为关系长远、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成为民族、国家、政党能不能成功、有没有前途的关键所在。历史事实表明,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兴旺发达,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亿万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与党的事业息息相关,党的事业以正确道路为基础、作保障,正确道路为党的事业把方向、壮力量。对于道路这个“第一位问题”,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任何时候都要下气力切实解决好。

中国道路从历史深处走来,弥足珍贵须倍加珍惜

由改革开放肇始,我们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能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来福祉的康庄大道,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从历史深处走来,浸润着民族的苦难,充盈着国家的梦想;联结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与现实,贯通着中国人民的追求与未来。

正确道路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过艰苦卓绝探索、付出惨痛教训和高昂代价得来的。它凝结着五千多年的文明传承,承载着亿万民众的精神追求,寄托着执政党的初心与使命,支撑着当代中国跋涉前行,可谓弥足珍贵,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一要科学认识,充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客观性、必然性,充分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的连续性、阶段性及其辩证统一;二要保持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信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三要坚定维护,自觉抵制一切怀疑否定对抗言行,敢于同歪曲历史、诋毁党的领导的错误思潮作坚决斗争;四要积极践行,主动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之中,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道路既坚守更创造,内涵丰富且形态完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守又创造,在坚守中注重创造、在创造中不忘坚守,实现了坚守与创造、继承与发展的有机结合。一方面,它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则,坚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精神,坚守民族历史和文化传统,在根本性质和立场上不游移、不含糊、不摇摆;另一方面,它立足当代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期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提炼和升华实践经验。这样一来,中国道路的稳定性质与丰富内容就能够相互联结、相互渗透、互为支撑、相得益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科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内涵和丰富内容,既回答了这条道路是什么、包括什么,又勾画出这条道路的实质、结构、内在关联与相互作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完备形态呈现在我们面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强调“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道路的科学内涵与完备形态,昭示出中国道路的独特性,昭示出中国道路的鲜明特色。这主要包括: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根本,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为基础,以党的基本路线这条“生命线”“幸福线”为遵循,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总体布局,以人民为中心,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方向。

中国道路具有鲜明特色,构成一系列制度优势

其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础,党的基本路线这一遵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则要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路径;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始终秉持的宗旨理念、核心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中国道路实践效能显著,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道路的鲜明特色与制度优势,凝结为显著的实践效能。一是制定合乎实际的追求目标: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锁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目标如一、坚定不移。二是构架清晰可行的发展战略:由“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领科教兴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一系列实践举措紧扣国情民意。三是配套完整齐备的政策体系: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为重点,制定各领域的方针政策与策略措施,在互为促进中同向发力。四是形成严密有序的组织架构:全社会架设起协调一致、运转顺畅的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各层面、各领域积极作用,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协调机制,努力实现组织目标和整体效能。五是凝聚合力共为的党心民心:全党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统一意志,全民拧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中国力量,海内外华夏子孙一起砥砺前行。六是增强迅即有效的动员能力:发扬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优良传统,以强大动员能力有效调动资源,形成全国全社会一盘棋,万众一心应对艰难险阻、共创美好未来。

这样的实践效能,促成当代中国愈来愈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自改革开放踏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仅赢得了40多年持续发展,更预示着我们党的事业蒸蒸日上,预示着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中国道路不仅成功了,而且会越走越宽广。

中国道路独树一帜,为人类探索更美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当今世界独树一帜。中国道路的成功,在于它真正依靠自己的探索,走出了一条更成功的现代化道路,进一步揭示了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是人间正道;在于它致力于实现社会主义本质和优越性,使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由此展现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无穷创造力;在于它在发展经济、摆脱贫困上为发展中国家指出了奋斗方向,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思路、拓展出新路径,为各国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为人类探索更美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提升,国际上关于“北京共识”“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等议论和研究多了起来,中国道路已经产生并将进一步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国道路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顺应世界潮流,既影响着中国历史进程也改变着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中国做负责任大国,勇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头,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大平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良好国际发展环境和国际新秩序,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机遇”“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道路以其创新性内容和强大正能量,彰显出自身的世界意义,正引领当今世界走向未来。

(作者:山东师范大学教授)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