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做好县域“产业融合”发展新文章

时间:2019-05-14 09: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郑传宝 张体辉

核心提要:近年来,竹溪县通过植树造林、精准灭荒、“三廊”建设、“六城联创”、关停小水电站、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推行殡葬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大力加强环境保护,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初步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但受客观因素限制,在经济发展中,也存在绿色发展综合实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新经济支撑动能不足,大型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科技、人才、资金要素制约明显等问题。笔者认为,在实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中,还需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

提高思想认识,树立“两山理论”崭新理念

树立“生态保护优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以绿色生态引领高质量发展。

树立 “看重人民幸福指数,不唯GDP指标”的理念,调整考核价值取向。在经济发展中,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看重人民幸福指数,确保人民生活在“蓝天、碧水、净土”的环境中。

树立“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理念,突出发展特色和重点。以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为目标,以有机农业为突破口,以项目为支撑,推进城乡统筹,突出茶叶、中药材、魔芋、香菇、生漆等特色产业,形成“三产融合”发展格局,走“生态为基、绿色崛起”特色发展之路。

发展有机农业,夯实“两山理论”坚实基础

支持做大生态种植业。要坚持规划先行,按照“整体推进,连片开发”的思路,对全县茶叶、魔芋、中药材、干鲜果等农业产业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坚持走“特色+规模+品牌”的发展路子,真正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专业镇、专业村的发展格局。

支持发展有机农业。要下大力气解决土壤污染问题,推广使用有机肥,禁用化肥和农药,杜绝使用除草剂,着力生产优质安全有机的农产品,打造有机品牌。

支持农业产业化。要坚定不移走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中介组织+农户”“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鼓励各类专业合作社对接企业、农户,兴办规模基地,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切实提高综合效益。

促进产业融合,推动“两山理论”转化实践

推进产旅融合。要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形式,发掘农业农村潜在价值,引导产业融合。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民俗活动、特色美食等资源,以观光、采摘、度假等形式,吸引游客体验、消费。将自然风景、民俗文化、农业生产与旅游、休闲、娱乐融为一体,形成农村第一、第三产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

推进产商融合。要把握农村电商发展新机遇,探索“基地+互联网+市场”模式,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对接,拓宽电商企业销售渠道。积极与知名高校、电商企业合作,实施“造血发展”计划,引导农户发展小微企业,推动以茶叶、香菇、药材、贡米等为主的土特产品搭上网络销售“快车”。有序推进电商产业园仓储、分拣、速冻等设施建设,建立乡村网货基地共享仓储、物联网追溯基地、电商网货供应基地、电商网货供应示范点,培植电商示范乡镇、示范村。

推进产城融合。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园区需求配套医院、学校等,不断推进产城融合,为企业工人创造良好环境,稳定企业人才队伍。

出台优惠政策,优化“两山理论”实践环境

加强顶层设计。要认真贯彻实施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根据省政府出台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出台《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出台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为民营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延长资金使用周期,提高资金利用率。建立税费减免政策,实行稳岗补贴制度,解决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创新物流配送模式,降低物流费用和用电成本,帮助民营企业度过市场营销的“冰山”、融资难的“高山”、转型发展的“火山”和用工难的“荒山”。

优化发展环境。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进政府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式,由松散到紧密、由粗放到精准、由联系到管理、由低效到高效,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抓好培训工作,打造“两山理论”创新人才

多措并举培养乡土人才。受地域条件和经济水平影响,针对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的客观实际,采取院校联姻等多种办法培育急需人才,支持企业使用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带动万众创新。

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鼓励科研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建立以知识产权和服务业绩为导向的分配激励机制,促进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抓好产业化人才和民营企业家培训工作。有的放矢、分门别类选送企业家到高等院校、国内外培训机构深造,使其开拓视野、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发展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

建全体制机制,巩固“两山理论”实践成果

建立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保护的要求,制定地方性规章和办法,严格保护环境,严禁污染排放,强化污染责任,严厉打击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行为。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在环境保护上,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环境保护 “一票否决”制度、“三同时”制度、环保重大事件责任追究制度。

完善考核机制。按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要求,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纳入各乡镇、各部门考核体系,根据不同区域主体功能定位、不同部门责任定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作者单位:竹溪县人大)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