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沙场练兵促村后备干部快快成长

时间:2019-05-10 17:10    来源:土门镇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金虎 报道:“小王,你这几个道德模范的事迹材料总结的很真实,数据也很详实,任务总体来说完成的不错,下午你再配合治调主任阮长林一起到几户危房改造对象家中掌握一下推进情况,收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晚上我们在一起碰个头,商量下一步的工作。”5月8日,郧西县土门镇干树垭村党支部书记晏成伟又给该村的后备干部王伦琴安排了新的工作。这是该镇注重在群众工作一线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锻炼后备干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党委高度关注关心青少年成长,注重锻炼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人才,为他们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拓宽选拔视野和渠道。采取“镇招、县审、村用”的方式,创新农村后备干部选派培养机制,把有志服务于农村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外出打工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私营企业主纳入后备干部选拔视野,公开选拔。严格选拔标准,要求政治立场坚定、高中中专以上文化、45岁以下及有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沟通组织协调能力、熟练使用计算机及办公软件等共计6个方面的基本条件。明确有违法违纪前科、违反法律法规; 受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党纪处分的;近3年内被评议为不合格党员; 参与邪教、非法宗教组织及其活动,非法组织参与集体上访,影响社会稳定的等13类取消报名资格的条件,采取镇初审、县联审的方式,严把人员“入口关”。

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采取集中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教育培训。所有的拟聘用人员均参加岗前履职实训,认真学习脱贫攻坚、农村政策法规和村务管理等业务知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储备。将其纳入村“两委”干部培训范畴,加强教育培训。鼓励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教育,促其尽快成长、成熟。同时,镇党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联系帮带机制,加强对村后备干部的工作指导。经常性与他们联系,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加强对思想上的教育,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帮助他们化解工作中、生活中和思想上的困惑,增强他们的宗旨观念,不断激发他们工作热情,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在创新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

在今年的村干部助理选拔聘用工作中,该镇打破“村干部村内选”的思维定势,在全镇积极开展个人自愿报名和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即在明确报名对象必须具备思想品德好、作风正派、事业心和责任心强、有一技之长等条件的基础上,把选择范围扩大到镇内返乡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对象中,并通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荐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对推荐出来的优秀人才统一列入镇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专门档案,安排到村进行锻炼培养,择优选聘为村干部助理,目前全镇有18名村后备干部拟聘用为村干部助理,待县联审后将统一分配到各村任书记(或主任)助理。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