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打造游憩扶贫试验区的实践探索

时间:2019-05-10 09: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郧阳区柳陂镇、茶店镇位于十堰市生态滨江新区和环城百公里游憩带的关键区域,是十堰由“山城”向“山水城”迈进的承接地,近年来,郧阳区坚持“农旅文互融”理念,以茶店镇樱桃沟村为着力点,以柳陂镇王家学、山跟前、龙韵村、黎家店等14个村为主攻点,一统三分推进,节点试点先行,建管运营并重,积极探索集中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有益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统三分”推进

坚持“山水城互动、旅农文一体”,在巩固提升樱桃沟村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探索出统筹规划、分类设计、分村推进、分户实施的“一统三分”推进模式。

统筹规划。紧紧围绕青龙山国家地质公园这块“飞地”,统筹全域规划,将樱桃沟、山跟前、黎家店、龙韵村等15个村纳入整体规划,从“系统性、整体性、差异性”上对生态、产业、文化进行梳理,同时将全域山、水、林、园、路,房、院、厨、栏、厕等相关生产生活要素纳入整体思维,统筹考虑。

分类设计。邀请北京绿十字团队对各村旅游资源特征、发展定位、形象提升、品牌打造等进行系统性分析,将城郊生态文化游憩带暨农旅融合扶贫试验区划分为六大板块,统分结合。分别是以樱桃沟、王家学、马蹄沟等村为主的樱花印象板块;以山跟前渔家村落、兴盛老街为主的郧阳文化文娱板块;以青龙山国家地质公园为核心,由青龙山、卧龙岗、高岭、龙韵村等村组成的青龙山乡村博物馆板块;以白鹤铺、梯子沟、朋儒、沙洲等村为主的农旅田园板块;以腰岭村为主的移民新村示范板块;以“柳五路”沿线的辽瓦、韩家洲、黎家店等村为主的滨江乡村公园板块。

分村实施。按照“注重特色、差异发展”原则,采取专家驻村分类设计的方式,齐头并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美其美”,同时依托“游憩带”形成互动,最终实现“美美与共”大局面。

分户自建。美丽乡村建设,群众是主体,房建是“龙头”。推进房建项目时,坚持政府政策扶持,专家分户设计,群众分户自建。在推进房建项目中,政府推出“以奖代补”政策,即按农户房屋面积(不含临时建筑和违章建筑)实行“以奖代补”。

节点试点先行

为尽快有突破、显特色、出效果,严格按照“三优先”原则,即政策资金具备的村优先、产业基础(区位优势)明显的村优先,干部群众主动的村优先,明确游憩扶贫试验区一期山跟前、马蹄沟、梯子沟、黎家店、龙韵村等8个村作为首批试点村,先行推动项目落地。

重点示范带动。继承和发扬全区“整合资金办大事”的成功经验以及“政府主导、村委主建、群众主体”的先进建设理念,坚持“规划项目化”、“项目资金化”、“资金规划化”原则,统筹整合财力、汇聚众力、调动民力,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好钢用在刀刃上”的精神,集中精力出精品、出特色、立标杆。同时,充分发挥标杆带动作用。例如山跟前村为打消群众顾虑,由示范户“打头阵”,依托示范户的实施,有序推进了全村80余户村民房建项目完工。

节点精品打造。为加快形成村村有亮点的局面,经专家团队深入实地调研、规划,在各村项目设置上优先推动节点项目建设,在显眼位置做“亮点”。如卧龙岗村在村口建设移民元素景观大门、在广场建设反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外迁移民场景文化雕塑。

难点创新突破。美丽乡村建设有两大难题,前期钱从哪里来,后期怎么维护?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始终立足实际,主动探索,深入研究,多方沟通,破解难题。统筹资金上,依托整体及试点村规划,立足实际,将山跟前、马蹄沟、梯子沟、黎家店等8个村作为改革突破村,统筹整合美丽乡村奖补资金、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奖补资金等,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带动民间资本大投入。环境治理上,严格落实“五查五防”及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明确各试点村为责任主体,划分“责任田”,签订“责任状”,统筹资源与资金、环境与人文,内外兼修,高品质推进。

建设运营并重

全面贯彻落实郧阳区委“旅游活区”战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区域农旅融合、造福一方乡亲的目标。

“三乡”主营。积极推进“三乡”工程,通过引进市场主体,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提升产业带动增收能力。一是企业兴乡。龙韵村引进湖北玉福集团,负责文创板块建设并统一对外招商,吸引农旅文商学艺业态聚集,已签约入驻30余户。黎家店村引进十堰市百浪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宇翔生态农场等市场主体,发展“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综合体。目前,柳陂镇已引进月亮湖等生态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企业25家。二是能人回乡。山跟前村示范户民宿引回返乡能人,经营以“渔文化”为主的特色民宿。马蹄沟村主动对接引导走出去的能人回村创业,小游客中心由返乡能人自主建设并正常经营。三是市民下乡。当前各试点村游憩效果已经凸显,周末“游人如织”的场面渐渐形成。黎家店、马蹄沟、沙洲、兴盛、垭子等村依托当地果蔬采摘园,周末客流源源不断。龙韵村自建成以来,已接待40余万省内外学者游客,尤其是首届“龙韵文化艺术扶贫年”的举办,将龙韵村这张名片推向全省乃至全国。

“三合”聚力。龙韵村项目共安置全镇24个村918户3211人,占全镇易迁对象的86.6%。一是有机聚合。为解决辽瓦片区安置难以及新集镇片区生活服务功能与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不全等问题,将“悠久耕读文明”和“神奇恐龙文化”元素统筹考虑,将安置和兴业同步谋划,统筹集中安置、创业就业、特色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推动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工作创新。二是有机结合。龙韵村项目将贫民与移民、扶贫与扶智、生活与旅游、资金与资源、村建与企建、迁新与忆旧、共建与共享等内涵要素有机结合。三是有机融合。龙韵村建设依托传统又打破传统,其内部设有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乡村影院、幼儿园、扶贫超市等便民利民设施,500米范围内有镇政府、卫生院、小学、公交站、客运站等,农贸市场、滨江公园、社区菜园、龙韵酒店等正在筹建。

“三生”落脚。美丽乡村的建设以生态为杠杆,撬动生产生活新局面。一是立足生态。柳陂镇以绿美生态要镇为重要抓手,始终将护好 “绿水青山”贯穿美丽乡村建设始终。项目规划因地就势,坚持原拆原建,不搞大动作;项目建设谋定后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二是转型生产。严格按照农旅文融合路线,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推动产业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过渡,打破传统发展结构,将农业“调优”、 “调绿”,为全区 “旅游活区”战略探路。三是富裕生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发力点。试验区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其中,柳陂镇以党建扶贫六项实践为强力推手,掀起产业扶贫 “十万八千 (发展十万产业促进八千余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热潮,目前已发展有机蔬菜15000余亩、有机小水果10300余亩,万元薪务工3770户5213人,万元院发展316户,万元林发展249户,万元圈发展530户,万元棚发展363户,万元园发展813户,万元铺发展73家、万元宿25家。农旅互融、游憩扶贫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正释放出崭新的活力。

(作者:党永生 单位:郧阳区柳陂镇)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