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建立扶贫车间 擦亮藤编产业名片

时间:2019-04-29 15: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熊鹏 报道:“全镇大力发展以‘小车间、小作坊’为主的脱贫产业,聚焦在群众普遍认可的藤编产业上,真正让我们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让‘男女老少残’都能够有增收的门路。”4月26日,土门镇党委副书记王波在邵家沟村开班仪式上说。

据了解,此次邵家沟村藤编开班已是该镇第10个村启动藤编开班仪式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借力精准扶贫发展脱贫产业之机,土门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以小产业带动全面增收理念,引进了适应性强、操作性简单的藤编产业。前期,政府通过提供场地、免收租金、协助招工等多种形式,引进了国华藤编合作社(厂)发展藤编产业项目。该合作社主要从事竹藤编织坐椅、沙发、茶几、吊篮、秋千等手工产品生产,通过“一带一”“师傅带徒弟”模式,鼓励贫困户和群众参与,建成专业培训基地,形成产业链,为全镇农民脱贫增收、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

目前,土门镇以国华藤编厂为轴心,鼓励全镇18个村建成扶贫车间,成立藤编专业合作社(设国华藤编分厂),集中优势发展藤编产业,原材料、藤编师傅技术指导、产品回收、销售由国华藤编合作厂统一提供服务,该产业得到了困难群众的普遍认可,已有350余人稳定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初学藤编技术的群众每天至少挣到30至50元的收入,技术熟练后每天能挣到60至80元。镇党委书记李飞说,“群众得到实惠的产业就是好产业,要进一步擦亮土门藤编产业名片,紧盯一个好产业不放松,做好做细做强藤编产业,促进更多的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