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十堰代言336】

【争当文明使者】二堰小学退休教师李经云: 让孩子在文明熏陶下成长

时间:2019-04-24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经云老师时时刻刻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邹艳 报道:

人物档案

李经云,58岁,二堰小学退休教师,从教36年,当了20多年班主任,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区十大名师等荣誉称号。2016年退休后,她在学生和家长的不舍中被学校返聘,担任毕业班班主任,荣获2018年第二季度十堰好人。

创文感言

“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身为一名教师,我深知创文是提高全民素养的重要工作,更知道自己肩上要担负的责任,那就是: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们在文明的熏陶下健康成长。

“创文工作要从我做起”

“身为教师,我知道我的行动比语言更有影响力,因为学生会有意无意效仿老师,所以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也要做到。”李经云告诉记者。

从教36年的李经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课间,李经云很少回到办公室歇息,总会习惯性地到教室里走一走、看一看。她一方面观察有无不文明行为,一旦发现及时制止;另一方面,她要为学生作表率,不管是在教室还是校园的其它角落,发现垃圾,她总会弯腰捡起。上下楼梯,她总是靠右行。与师生交流,她时刻注意举止文明。

周末,李经云不是走进社区帮忙打扫卫生、入户宣传创文、为老人提供服务,就是去家访,与学生父母交流,引导大手牵小手小参与创文。

二堰小学校长陶国德说,校园是创文活动的重要场所,对学校组织的创文活动,李经云老师总是积极响应,带头参加,不折不扣落实,为我们学校的创文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头痛班”成了“文明班”

李经云是二堰小学六(1)班的班主任。这个班是学校有名的“头痛班”,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受招生分班不够均衡、中途又频繁换老师等多种因素影响,六(1)班除了学生总体成绩较差外,班级纪律、行为习惯也很糟糕。很多老师都不愿接手这个班,一是怕成绩难提高,二是怕创文难过关。

李经云接手后,一手抓教学质量提升,一手抓班级文明创建,两促进、两不误。在班上,她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传统活动,如开学典礼、升旗仪式等,也在春节、清明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里对学生进行教育。

同时,她精心设计与创文有关的主题班会,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创文我在行动”、“创文知识竞赛”,还办与创文有关的黑板报,让学生参与“杜绝不文明行为从我做起”演讲比赛。教育学生要和睦相处,共创和谐班级。

同时,她时时刻刻提醒学生,要为创文做力所能及的事,教育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到不乱扔垃圾、不说脏话、不在楼道里疯狂打闹、不横穿马路。

通过她日复一日的言传身教,学生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文明习惯不断养成,班风班纪持续好转,脏话听不到了,教室的窗户更明亮了,走廊更干净了,桌椅摆放整齐了。本月第一周,全校创文的第一面流动红旗在该班飘扬。

如今,该班学生看到哪里有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上下楼梯有秩序,见到老师都会打招呼,成了名副其实的文明班级。同时,该班学生在创文中也养成了爱学习的好习惯,总体成绩大幅提升。

“不管什么样的班级,你都能带好,做到这一点真不容易啊!你值得全区每位老师学习!”这是该区领导对李经云老师的褒奖。

文明之花在校外绽放

“队伍要整齐,行人绿灯亮了我们要走快点……都记住了没有?”“记住了,请老师放心。”

每天放学,在二堰小学旁边的二堰桥与人民路交会处的丁字路口,李经云的身影总会出现在这里。督导学生过马路,同时劝导市民不要闯红灯,给学生做榜样。在她的潜移默化中,班上很多学生也主动加入到创文志愿者行列,他们扶老人过马路、上街捡垃圾,为全市创文活动添砖加瓦。

“拾到东西上交,既是一种文明,也是一种美德。”上周,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班会上,郭诗雅同学分享了她的心得。前不久,郭诗雅在校外捡到了1元钱,由于找不到失主,就上交到学校,受到了学校的表扬。

记者看到,在李经云的好人好事记录本上,除了郭诗雅的名字,还有张淼淼、艾有慧、曾宪红、张忠浩等同学的名字,他们都是捡金不昧的好学生。

“只要种下文明的种子,在哪里都能开出美丽的花朵。”李经云说:“我要努力让二堰小学的文明之花在校外绽放。”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