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塔镇:产业扶贫“开药方”脱贫攻坚“拔穷根”

时间:2019-04-16 16:0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贫困户正在扶贫车间工作

秦楚网讯 文、图/通讯员 谭远成 赵先华 代鹤 报道: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今年以来,房县红塔镇打出“产业牌”,以发展产业为脱贫抓手,在助力贫困户稳固脱贫的同时,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科学谋划布局,聚焦重点工作,奋力攻坚克难,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重点,提升“造血”能力,逐渐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光荣之路。

健全机制抓管理

今年以来,红塔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明确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分解细化产业扶贫任务,实现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全覆盖,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一是完成镇、村、户2019年产业发展规划,以优质稻产业为主,现已形成高枧片区南起古桥村,北至朱湾村,西至塘溪村、旱粮场,东至营盘、大里村,共5000亩优质稻区域规模连片发展;二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举办5期共800多人参加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技能;三是长期积极培育和引进市场主体,每个村分别与各市场主体对接,水果种植、蔬菜栽种、生猪养殖等产业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已发展西瓜种植1000亩、辣椒1000亩、中药材4000亩,茶园2000亩、中华小蜜蜂1000箱、血桃种植基地500亩、羊肚菌500亩。

产业链接促发展

今年以来,红塔镇加大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扶贫车间的培育引进力度,将贫困户稳定链接在市场主体产业发展链条上,现已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红塔镇产业扶持兑现资金254.7万元,带动贫困户总户数2072户。

一是全镇27个村都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立贫困户入社台账,签订入社协议,并规范合作社的成立和运转。所有贫困户(除五保户和三无低保户)都加入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做、劳动有收入目标;二是大力培育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做到挣钱顾家两不误,现已建成八方鞋业、步步康、雄瑶、誉贝等车间10个,带动镇内200多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三是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每个合作社对接一个市场主体、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农户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实行订单生产,合同收购,确保产品有销路有市场,保障村集体和参与农户的利益“零风险”,消除后顾之忧。

保底分红享共赢

红塔镇依据资源禀赋,积极培植引进与产业相配套的武当农夫、嘉禾米业、神农顶专业合作社、吴氏茶业、三鑫生物等新型市场主体,采取产业奖补方式鼓励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现已吸纳2000多户贫困户带着资金共200多万元加入各村合作社,对接市场、抱团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按照“保底分红、见效分利”原则,红塔镇已调整制定产业奖补政策,强化对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的政策引导,合作社实行股份制,贫困户可凭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参与年底分红,每年根据合作社实际经营收益情况,在当年扣除运营费用后,产生效益按农户70%、村集体30%的比例进行分红。农户按照入股本金6%-8%的比例进行分红,突出带动贫困户,兼顾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还有大作为。“药方”开好了,“穷根”能拔除,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念起了“产业经”,走产业发展道路,在实现脱贫致富的路上稳步前进。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