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金梅:扎根山区扶贫无怨无悔
 
时间:2019-04-08 18:29      来源:汉江师范学院      【我要推荐】

“再过两年我就要退休了,能在2020年退休之前看到乡亲们脱贫奔小康,我感到很荣幸,很满足。”

 

 

 

2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决胜贫困——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特别节目,跟踪报道金梅入户走访、指导村民种烟等工作场景,真实细腻地展现出一名扶贫女干部的坚守与决心。

作为全国300万名扶贫干部的一员,自2014年8月起,汉江师范学院副教授金梅进入离家300多公里外的柳林乡公祖村扶贫,一干就是五年,足迹遍布公祖村的每个角落,真情帮扶每一个贫困户,成为深受乡亲信赖的贴心人。

节目播出后,金梅老师的事迹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新华网、中新网、凤凰网、新浪网及全国各省市主要媒体纷纷转载、跟进报道。网友们纷纷称赞金老师为“扶贫好干部,好老师”“有这样的扶贫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就不远了”。

汉江师范学院师生纷纷表示,金老师作为全国扶贫干部代表,展现出高度的责任心、担当意识、艰苦奋斗等优秀品质,为金梅老师感到骄傲,要向她学习,为顺利实现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战略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入户走访,一天步行28公里

公祖村位于十堰与重庆交界处的大巴山区,海拔最高达1600多米,是十堰地处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落之一。这里因为地理位置原因,贫困人口比较多,有300多户。

2014年8月28日,十堰下起了小雨。当日,金梅作为汉江师范学院扶贫工作人员,启程赶往竹山县柳林乡公祖村。当时,十堰通往竹山的高速公路还没有通行,从竹山县城进入柳林乡的国道还没有完成路面硬化。每次从十堰驱车到公祖村,山路崎岖难行,单程就要花7个多小时。遇到大雪封山、暴雨等恶劣天气,进山入户的路就更加难走了。

为了方便金梅工作,汉江师范学院职工黄久兵成了她的“专职”司机。在黄师傅的记忆里,他曾陪着金梅冒过几次险,事后回想起来不禁后怕。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10月初的一天,大雨过境,从竹山县通往柳林乡的路上四处塌方,泥泞不堪。他们小心驱车赶往公组村,途中遇到山体滑坡,大堆的泥沙堆积在路面上,阻断了前方的路。

“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四处漆黑一片。金老师着急村上的工作,毅然决定跟着工作队队长赵秦一起,从泥土堆上爬过去,再乘坐熟人的车辆继续赶路,这让我又惊又怕。”黄师傅说,泥土堆得很高,并不牢靠,稍不留心可能滑落进路边悬崖,非常危险。但金老师做事果敢,雷厉风行,并不听劝。他只好将车灯全部打开,为他们照明。待他们安全爬过泥土堆以后,才一个人开车返回。这件事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进驻公组村后,金梅就开始入户走访。村上的贫困户大多住得很分散,有的住在海拔1600多米的山林里,有的住在大山的脚下,不能驾车,全靠步行,一天走访不了几户。

刚开始入户,还有村干部陪着,后来金梅就独自走访。到了村民家里,金梅热情地给村民打招呼,村民们见她很热情,找个理由把她稳住,然后扭头就去邻居家报信:“我家里来了个骗子呢!”在这些村民看来,越是热情的人,越有可能是骗子。当地就有村民被骗过,所以他们对热情上门的人格外提防。

金梅并不在意,继续热情地行走在走访的路上,渐渐发现了一个小窍门:“每次入户的时候,我都穿件颜色鲜艳的衣服,这样的话贫困户大老远就看到我了,知道我入户来了。”

随着走访次数的增多,村民们慢慢熟悉了这位城里来的女教授。“对人很热情,大老远就听见她的笑声了。”贫困户们说,金教授整天脸上挂着笑容,进门就嘘寒问暖,对他们都特别关心。

凭着这股韧劲和热情,金梅几乎走遍了周边的大小山头。最多的时候,一天走访9户人家,行走28公里。她说,村民们都很淳朴,和他们打交道时间长了,村民们家里有什么事,都找她诉说。时间久了,她对村里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基本情况都已经了然于心,哪家有几口人、因为什么原因导致贫困,主要困难是什么,她都记挂在心上。

真情帮扶,贫困户致富有了引路人

在扶贫5年多的日子里,金梅老师和其他驻村干部群策群力,帮助村民解决了许多困难,公祖村的变化实实在在:烟叶种植规模越来越大,2018年全村93个烟叶种植户中45户贫困户;新成立了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60多个贫困户投入农业生产劳动;在新建起的安幼养老中心筹建了“扶贫车间”……

作为教育工作者,她很重视贫困户子女的受教育情况,帮助孩子们继续学习文化知识。去年3月,金梅到贫困户熊正万家走访时,发现他儿子在家,没有去学校。询问得知,熊正万的儿子得了中耳炎,脓都把耳朵堵住了,上课听不见老师讲课,他因此萌发了休学的念头。金梅赶紧把熊正万的儿子带到村里的卫生所去看耳朵,并给他做思想工作。

医生开了药,金梅不放心,隔几天就打电话给小熊,叮嘱他按时吃药。半个月后,他的耳朵好了,经过金梅的开导,又回到学校去上课了。2018年9月,小伙子顺利考取汉江师范学院。开学报到那天,金梅亲自领着他办理报到手续,贴心地为他买了生活用品。

公祖村是烟叶种植大村,在产业扶贫上,工作队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种植烟叶、药材等。贫困户王正田曾是一名种烟能手,靠着种烟养活全家,供儿子读大学。去年6月,儿子毕业参加工作,他和老伴松了一口气,计划着继续辛苦种两年,存点养老钱。可惜天不遂人愿,一场飞来横祸让这个刚刚看到希望的家庭再次蒙上愁云。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王正田在家晾晒烟叶,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来,头骨骨折严重,经医护人员多方努力,在其头骨中植入钢板,才算捡回了一条命。出院时,医生叮嘱他回家好好休养,不要再干重体力活。此次治病花费近20万元,王正田一家再次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全家人都非常着急。

今年刚过农历新年,看着村民们都在学习种烟技术忙着发家致富,王正田特别羡慕。听说金梅要进村了,他赶紧把屋子打扫干净迎接“客人”,也正好乘这个机会跟金教授聊聊“新年脱贫计划”。“我身体不好,种不了烟叶,想多种一点药材,增加一些收入。”一看到金梅,王正田就说出了自己的打算,恳请扶贫工作队的支持。

得知他想多钟几亩药材补贴家用,金梅非常高兴,第一时间跟工作队汇报,请求技术支持。“老百姓找我们办事,我们一定尽力而为,不让他们失望。”金梅表示。

长年坚守誓将扶贫工作干到底

从2014年开始驻村,工作队的队员换了一拨又一拨,而金梅克服家庭困难,不惧工作条件艰苦,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同为扶贫干部的刘汉禄打心眼里佩服金梅:“她政治觉悟高、入户频率高、工作热情高,群众对她的满意率也高。”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金梅,通过上学走出来,知道农民的不容易,做扶贫工作最大的体会是,要耐心、细心、热心,从内心深处尊敬老百姓。“我去村里走访,村民给我搬凳子,我接过来就坐下,不会在乎凳子脏不脏。村民给我倒水,我接过来就喝,也不去在意杯子是不是干净。看到村民,我会主动伸出手握住,我是真心把他们当朋友。村民们也都慢慢了解我了,把我当亲人,大老远看到我,‘金教授’喊得很亲热,没有任何隔阂。”

今年2月16日,央视摄制组来到了柳林乡公租村,正赶上驻村工作队召开现场庭院会,村里请来了技术人员教大家种植烟叶技术, 金梅负责现场动员、协调,为大家解决具体困难。

如今,金梅已经53岁,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这两年,也是我国决胜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两年。她深情地告诉乡亲们,还要继续留在公祖村,直到村民们全部脱贫。“能在2020年退休之前看到乡亲们脱贫奔小康也算是我人生经历中的一件大事,我感到很荣幸,很满足。”她笑着说。

(来源:汉江师范学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