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罗春生:武当山“最暖”老警察
 
时间:2019-04-08 18:31      来源:武当山特区文明办      【我要推荐】

罗春生从警二十二年中,始终牢记宗旨,热心服务游客,特别是在从事社区民警工作中,他以“专心、真心、热心”来服务广大游客,做游客的贴心人。


罗春生,男,1964年02月01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专科毕业,1986年10月加入公安队伍,现为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游客中心警务室一名普通民警。罗春生从警二十二年中,始终牢记宗旨,热心服务游客,特别是在从事社区民警工作中,他以“专心、真心、热心”来服务广大游客,做游客的贴心人。

武当山的“亲人”

2012年7月13日清晨,罗春生接到工作人员反映,有个背着书包的瘦小女孩孤身一人购票旅游,神情消沉行为反常,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耐心细致谈话,才了解到这个小女孩名叫孙艳,是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大山深处的一名留守女童,趁假期到广东与父母团聚,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被母亲责骂,就带着几百元钱离家出走。罗春生立即与孙艳母亲取得联系,同时为了宽慰小女孩还抽时间带着她到景区游玩。等孙艳父母赶到,罗春生又与他们促膝谈心,帮助消除母女间的隔阂,临分别时特意写了一张“六年后来武当山再见”的纸条交给孙艳,鼓励她理解父母生活的艰辛不易,学会感恩和自强奋斗,并约定她高考毕业后再来武当山游玩。此后,孙艳回到家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每当遇到大的困难和挫折,都会给远在千里之外的武当山“罗伯伯”打电话谈心。2015年秋,孙艳以隆回县一中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被推荐为保送师范生,目前就读于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  

这样的“约定”不止一桩,据罗春生本人日志记载,这样的救助事例平均每年有十件左右,长期与罗春生保持联系的就有6人,近五年来受到罗春生帮助的走失、走散老人就有35名,在他们心目中老罗就是远在武当山的“亲人”。

难以忘却的生命拯救

近年来,前来武当山旅游的客人中,心理病人、抑郁患者和自杀轻生者逐渐增多,罗春生本着“尊重生命,履职尽责”的精神作风,挽救了许多轻生者的生命,为他们的家庭送去平安团圆。

2015年2月22日傍晚,正在执勤的罗春生接到群众反映,在景区大门口石牌坊外发现一名醉卧倒地、昏迷不醒的中年男子。他迅速赶到后,一边通知120急救,一边对该男子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通过钱包里装的一张手机卡,很快联系到其亲属。

原来,该男子名叫罗永飞,家住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县,由于身患尿毒症久治不愈产生轻生念头,在老家过完春节就留封遗书离家出走,关闭手机前来武当山朝拜,准备在当天晚上喝醉后“寻短见”。罗春生当即联系太和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并亲自陪同其进行肾透析。事后,罗永飞妻子给武当山公安局寄来一封长长的感谢信,称赞武当山警察的热情救助感染了她们全家,同时也挽回了丈夫的生活信心。

舍小家顾大家

武当山景区每天接待游客成千上万,罗春生作为一名普通民警,为游客查找失物事例数不胜数,大到相机手机、大额现金、贵重物品,小到身份证、车钥匙、衣物包裹等,仅日志记载的此类事例就有百余件,每年为游客寻物价值达数十万元。由于景区公安工作的特殊性,罗春生的工作看起来很是寡淡,除了值班就是加班。每年从春节到除夕,其中的104天双休日、11天法定假日、9个道教重要节日,他都要放弃坚守岗位维护秩序,服务游客保护安全,初略估算每年要加班1300小时,五年来累计近7000小时,是全局加班工作最多的民警。

五年来,罗春生更是只休过一次公休假。2016年罗春生儿子结婚,婚礼前一天的上午罗春生还在上班,直到局领导催促他才请假。2015年,罗春生年逾八旬的老父亲罹患膀胱癌,罗春生从未请过假,每次都是在完成双休日执勤任务后,利用换休时间陪老父亲到十堰市太和医院看病。熟悉罗春生的都知道,他随身携带有“两支笔”,一支钢笔用于记录工作情况,另外一支“笔”其实是“药针”——由于多年来身患糖尿病,每天都必须要坚持注射胰岛素。于是在执勤工作之余,经常可以看到罗春生捋起衣袖给自己注射药针的情形。

罗春生同志的辛勤奉献换来了武当山景区游客中心的长治久安,也赢得了大家对他的纷纷赞誉。正如辖区服务对象、旅游车队工会主席张富军对他的评价: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做好事,这就是罗警官的难得之处,罗春生就是我们老百姓身边的活雷锋,是值得我们尊敬和信赖的最温暖最可爱的人民警察。

(来源:武当山特区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