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十堰代言329】

【争当文明使者】道德模范田荣庆:助学报恩彰显十堰人文明素养

时间:2019-04-02 09:4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田荣庆的工作是负责一段约2.5公里长道路的清扫工作。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人物档案

田荣庆,62岁,环卫工,张湾区西城经济开发区草店村村民,中共党员。为回报党和政府的恩情,他已连续4年将卖菜攒下的钱捐给贫困学生,并立志要连捐10年。2017年,田荣庆被授予十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创文感言

在“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理念指导下,十堰市民素质大幅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面貌焕然一新,得实惠的就是咱老百姓。我为自己能在创文一线贡献力量感到骄傲和自豪。

吃苦耐劳,踏实肯干 一把扫帚扫出城市文明

春天的十堰犹如初夏,3月28日下午3点,最高气温接近25℃。在通往西沟乡的公路边,田荣庆挥舞着扫帚,认真地清扫公路两旁的道路。“我现在负责清扫这条道路2.5公里长的路段。这条公路上车辆多,得把路边扫干净,展示十堰干净整洁的形象。”田荣庆说。

2017年3月,在西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帮助下,田荣庆开始负责这一路段的清扫保洁。“十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府让我负责这个路段的清扫工作,是信任我,我一定要把道路清扫干净。”田荣庆说,2.5公里长的路段,他全部扫完一次需要两个多小时。有些路段因为行人多,他得清扫好几遍。“我每天上午把道路全部清扫一次,重点地段清扫3次,下午再把重点路段清扫2次。”田荣庆说,每天,他都要在这条道路上清扫八九个小时,不仅清扫垃圾,还要疏浚道路两边的水沟,清理长到马路上的枝丫。

田荣庆负责的这条路段,经常有人徒步从这里走进大西沟。此前,个别人不注意形象,把垃圾随手扔在路边。每次看到有人随手乱扔垃圾,田荣庆都会上前劝说,并提醒市民要注意维护城市形象。“现在随手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市民都知道十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素质都提高了。”田荣庆说。

提及十堰创文以来的变化,田荣庆感触很深,“为民创建、创建为民,最终得实惠的是我们老百姓。”田荣庆说,现在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各类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我要把这条道路扫干净,让市民从这里经过时,感到舒心、美观,也让外地人感受到十堰干净整洁的环境。”田荣庆说,能在创文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敢于承诺,信守承诺 坚持助学彰显十堰人文明素养

在草店村很多村民眼里,田荣庆清扫道路认真负责,体现出了十堰人投身创文、以实际行动助力创文的实干精神。而在很多十堰人心里,田荣庆信守承诺、卖菜助学的故事,展示出了十堰人的文明素养。

2015年,田荣庆第一次走进西城经济开发区政府办公楼,将卖菜攒下的228元钱交给工作人员,用于资助贫困学生。这些钱都是零钱,还有很多1元的硬币。田荣庆还写了一封信,他说,他要连捐10年,回报党和政府对他们家的恩情。

原来,2002年,田荣庆的女儿参加高考,享受到10分加分,被武汉工业大学录取。2005年,田荣庆的儿子考上武汉理工大学,全家正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时,团市委为他家送来2000元助学款。田荣庆将这两份恩情记在心里,并暗下决心:等以后有能力了回报社会。

2017年3月前,田荣庆和老伴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种菜卖钱。除去各种开支,夫妻俩一星期有时能攒下10元,有时能攒20元。尽管收入微薄,但田荣庆一直信守着自己的承诺:2016年,田荣庆为贫困学生捐款234元,2017年捐款303元,2018年捐出380元。“我记得自己的承诺,也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句话的意义。”田荣庆说。

田荣庆立志要连捐10年助学,他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承诺。为此,网友们称他为“十堰最美菜农”,还有很多网友评论说,“田荣庆用行动称量出了诚信的重量”。 

知恩图报,传递感动 阐释十堰心怀感恩的人性美

田荣庆常说:“在我困难的时候,是党的关怀把我拉出困境,我会时刻铭记党的恩情。”为此,他在59岁的时候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党员。

在村里,田荣庆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热心帮助村民。哪家忙不过来,他立即前去帮忙。如今,田荣庆的儿女都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田荣庆时常告诫他们,要时刻记得党和政府对他们家的恩情,要知恩图报,有能力了就要回报社会,尽力帮助他人。

2017年,《十堰晚报》和十堰晚报微信推出田荣庆卖菜助学的故事后,不少网友留言:“知恩图报的含义,在一个菜农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还有网友说,田荣庆用行动阐释了十堰心怀感恩的人性美。

今年,田荣庆还有一个愿望,他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交一笔特殊的党费。“我从去年就开始攒钱,想在祖国迎来70岁生日的时候,以这种形式表达我对祖国的热爱。”田荣庆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