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涧池乡:山林纠纷引恩怨 律师调解两村民握手言欢

时间:2019-03-28 16:1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熊鑫 报道:3月27日,在郧西县涧池乡综治办的组织下,驻村律师,该乡风景村村民李某和徐某就双方山林纠纷一案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至此成功化解了一起困扰当事双方十余年的山林纠纷。

2019年1月初,该县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中“进村”律师易敬全接到涧池乡风景村村民徐某这样的求助,“易律师,我家的承包山林原本是以自然沟壑为界,我们家长期外出工作,回乡后发现承包山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四至边界已经发生变化,已和对方纠纷多年,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经过了解,徐某和李某承包的山林以自然沟壑为界,但多年来经自然演化和人为因素影响,徐某山林界址和面积已较过去发生变化,多年来经村调委会多次调解未果。后乡综治办与乡司法所、林业站一同深入纠纷发生地对该山林纠纷一事进行实地调查、调解。但因年份久远证据不全,加之双方各执一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2019年3月27日,涧池乡综治办再度召集相关人员,通过耐心细致的解读相关证据资料和易敬全律师对双方当事人的相关法律政策宣传教育,通过讲法律、摆事实、明道理、谈感情,最后使双方心服口服,互相谅解,同意易律师提出的调解方案。随即趁热打铁,当场起草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经纠纷双方当事人签字,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欢。至此,一起遗留十余年的山林纠纷案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随着涧池乡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山林土地边界纠纷不断涌现,涧池乡结合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特点,着力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形成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组织驻村律师积极参与、指导村级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