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十堰代言323】

【文明使者】电亮青春:17年累计志愿服务25万个小时

时间:2019-03-16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充满青春活力的“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特约记者 曾刚

5000余人次,800余个周末假日,25万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这组数据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17年来辛勤付出获得的成绩。今年3月5日,“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被湖北省命名为第五批“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缘于一名孤儿的爱心承诺

提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还要从18年前说起。2001年9月,一名叫党爱(化名)的考生被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后更名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党爱是一名孤儿,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根本无力承担上大学所需的费用。

“我们第一时间为他开辟绿色通道。”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介绍,校方知道党爱的情况后,立即召开讨论会,考虑到他的情况比较特殊,校方决定减免全部学杂费,并帮他解决生活费用,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在校期间,学院师生从衣食住行到心理抚慰各个方面,给予党爱关怀。他感恩于心,励志于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02年3月,他和他所在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前往市福利院参加学雷锋活动。

从那时起,党爱暗自决定,要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他把这一想法与系领导沟通后,得到系党总支的大力支持,在系团总支学生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于2002年3月12日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分队(即现在的“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而他就是这支志愿者者服务队的第一任队长。

每逢假日,党爱就前往福利院开展义务帮扶、维修小家电、帮孩子辅导功课等。此后17年的时间,一届一届的学生不断加入“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

参加志愿服务,收获满满的幸福

今年22岁的陈镇是“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的现任队长。14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当志愿者已有两年,参与志愿活动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很好地提升了自己。

“两年来,开展志愿服务次数已记不清,但有一件事情记得特别清楚。”陈镇告诉记者,2018年10月7日,市福利院联合“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一次特殊的义卖活动,他们来到街头,准备将福利院孩子们制作的手工艺品摆好售卖,他刚将摊位摆好,摊位前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朋友。

“当时这个小朋友坐着轮椅,我挺惊讶的。”陈镇说,他看到小朋友一直盯着摊位上一个橡皮泥房屋模型,他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么可爱的弟弟,小小年纪就坐在轮椅上,我心里非常难受。”他连忙将模型递给小朋友。

考虑到是义卖活动,物品是福利院小朋友制作的,不能白送,陈镇从口袋里拿出10元钱放进捐款箱。看着小朋友拿着模型爱不释手,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他心里有种很幸福的感觉。“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这是我们志愿者服务队所有志愿者最大的心得。”陈镇说。

陈镇告诉记者,每当他和其他志愿者走进社区、福利院等地方开展志愿服务时,都有一种幸福感。志愿服务活动给他和其他志愿者提供了更多帮助他人的机会,不仅帮到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已有近5000人

记者了解到,“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全部由该学院学生组成。为了将志愿精神传递下去,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新生开学都会进行换届、纳新。截至今年3月,“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4958人。

“今年暑假过后,我会将肩膀上的责任交到学弟学妹们的手中。” 陈镇说,他即将走向社会,无论到哪里,都会记住自己是一名志愿者,应该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自2002年以来,“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到市福利院为老人梳头、洗脚,陪他们聊天、读报,与孩子们交心谈心、辅导功课,组织文艺演出和户外活动,服务孤残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并开展倡导文明旅游、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普及环保知识等多种志愿服务。

17年来,“电亮青春”志愿者服务队出动5000余人次,利用800多个周末和假日,开展25万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大街小巷,都有“电亮青春”志愿者的身影。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