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麻家渡镇:脱贫路上茶香飘

时间:2019-03-07 16: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操颖 赵文丽报道:初春三月,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位于鄂西北秦巴山区的竹山县麻家渡镇却早已忙碌了起来。走进黑虎、杨家河等村,山坡上、田野里,满是村民栽植茶苗忙碌的身影。

田间培训会:“零距离”传播种茶好技术

2月26日,竹山县2019年春季无性系茶叶栽植现场会在该镇黑虎村如期举行,技术人员正在就无性系茶叶种植、管护生产现状、主要问题及应对方法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实操指导。

“茶苗移入种植槽里,要维持原来的根系状态,边覆土边压实,使茶根与土壤紧密结合,同时结合浇水,必须完全浇透......”黑虎村村书记蔡世宝一边把茶苗植入土壤,一边说道。边上一众人认真地听着,还把手机拿出来拍照、录视频,时不时提出问题,村干部和技术人员现场解答。

为提高茶农、种植大户的种植技术水平,增加茶农收入,该镇先后在各村组织召开茶叶培训现场会20余次。培训内容包括茶园管理技术、茶树病虫害发生的特点及茶叶新科技与发展趋势、茶叶营销技巧等内容。通过面对面教学、手把手指导,“零距离”传播种茶技术、经验。

精准长效管护:茶叶之花开遍贫困山村

近年来,该镇咬定“茶叶”脱贫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以人均1亩茶园为初期发展目标,不断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为确保全镇茶叶产业有人抓、有人管,该镇成立了茶叶产业建设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统筹全镇茶叶产业工作。分管农业领导、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以及涉及茶叶产业发展的镇村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各村“四双”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均为指挥部成员。坚持“集体主导、群众参与、规模建园、分类管理、农户受益”的总模式,发展茶叶产业的村组建村社合一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负责全村茶叶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该镇现有茶园13700亩,2018年新建茶园7158亩,2019年春季栽种无性系茶叶1468亩,覆盖了全镇19个村,覆盖率达91%。2019年高标准管理3年内幼龄茶园9298亩,老茶园13000余亩,预计年内全镇茶园总面积突破2万亩。所有幼龄茶园均实行“农户自管、委托代管、集体统管”三种管理模式,按照分年度、分季节实行高效规范的套种、除草松土、科学施肥、修剪树冠、防病治虫等标准化茶园管护,确保建好、管好、用好茶园。

“大家要把茶叶产业当做第一要务来抓,按照谁驻片谁负责、谁驻村谁负责、谁管护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建一片成一片,管一块成一块,把茶叶建成全镇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绿色发展的第一产业、富民壮财的支柱产业......”茶叶产业推进会上,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汪洋如是说。

茶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麻家渡镇素有贡茶故里之称,当地种茶、喝茶的传统根深蒂固。走亲串户,一杯热气腾腾、馥郁芳香、沁人心脾的绿茶,便是主人家最真挚的迎客方式。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该镇十星文化发祥地罗家坡村、旅游名村总兵安村、“施洋故里”桂花树村等成了乡村游的热门景点,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也带走了当地的特产。茶叶便是其中最畅销的农产品之一。

面对如此景象,该镇党委政府开始探索“茶旅结合”带动茶农脱贫致富的模式。通过发展茶产业,积极探索“茶产业园+旅游+扶贫”的模式,真正实现以“茶”为载体的产业资源转化成旅游资源,进而转化成茶农脱贫致富的不竭动力。2018年4月,湖北“万里茶道·走进竹山”茶文化旅游活动在总兵安村设立分会场。活动现场,该镇特产——“高香型生态绿茶”获得了慕名前来的嘉宾、游客的一致好评。

“茶产业不仅仅是扶贫产业,还是生态产业、文化产业,更是大有可为的旅游产业,建好生态茶园,茶农有产业,游客有看头,特产有卖点。做好茶可以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训会上,该镇党委书记耿恒举娓娓道来。

据了解,该镇下一步准备将茶产业与旅游相融合,在开发本地旅游资源、对外打开旅游市场的同时,形成以茶农为主体的茶叶展销平台,进一步增加茶农的经济收益。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