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上的十堰人系列报道④

十堰双胞胎姐妹看金庸小说迷上诗词 央视诗词大会展风采

时间:2019-02-21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朱彤(右)与朱丹(左)姐妹合影。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在央视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十堰双胞胎姐妹朱彤和朱丹携手登台。姐姐朱彤与本季大会冠军、北大博士陈更两度对决,更是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姐姐朱彤在上海同济大学就读研究生,妹妹朱丹则在昆明一家国企工作,姐妹俩学习诗词已有10多年。

姐姐曾战胜过北大博士,两度PK扣人心弦

在本季《中国诗词大会》现场,十堰共有6名选手参赛。其中,双胞胎朱彤朱丹发挥最为出色,姐姐朱彤两度登台与冠军、北大博士陈更正面对弈,妹妹朱丹也成为个人追逐赛选手。24岁的朱彤与朱丹是土生土长的竹山人,高中均就读于竹山县一中。大学时,朱彤就读于湖北医药学院,朱丹则在昆明读书,选择了与人力资源相关的专业。在此次诗词大会现场,姐姐朱彤与陈更两度PK,将节目推向高潮。

在第二期的节目中,朱彤以个人追逐赛选手身份登场,现场答对5道题,以188分的成绩与拥有丰富比赛经验的陈更进行攻擂资格争夺赛,交锋“飞花令”。第一轮“飞花令”是“香”字,朱彤发挥出色,你来我往十多个回合后,朱彤胜出。第二轮“飞花令”则是“颜色”、“花”字,陈更略胜一筹;第三回合则是更难的诗词接龙,二人必须轮流说出首尾相接的诗句,朱彤一句“竟无语凝噎”,让陈更没能接上,最终朱彤以2比1的大比分战胜陈更。

“看似温婉的两位女子,但是你来我往暗藏杀机,不过看客们都看得很尽兴。”主持人董卿在两人“飞花令”环节交锋之后,如此评论。陈更也在第二期比完后,对朱彤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因为在大家心中,陈更实力很强。”朱彤说,当天她第一次上场,十分紧张,但渐渐习惯后,状态越来越好,侥幸战胜了本季冠军陈更。

既生瑜何生亮。在第九期节目中,朱彤再次成为百人团中成绩最好的选手,与陈更再度交锋。此次交锋,二人飞“地”字,陈更则抓住了机会,获得胜利。

相比姐姐朱彤,妹妹朱丹的发挥却没有那么出彩。在第八期节目中,朱丹作为个人追逐赛选手出场,“岂伊地气暖,自有岁寒心。我叫朱丹,来自湖北十堰。”朱丹性格更为内敛一些,面对百人团和主持人董卿,显得特别紧张。

“毕竟是第一次登台亮相,当时我确实很紧张,也因为性格原因吧。”朱丹说。由于过度紧张,第一道“九宫格”题型中,就败下阵来。

在随后的绝地反击环节中,朱丹自救成功。“当时我选了康震老师,因为他在我心中是‘男神’,特别喜欢他。”朱丹说,尽管在康震老师的帮助下,她自救成功,但继续答题所遇到的题目却又是“九宫格”,这让朱丹再次陷入窘境,最终告负。

“我特别怕那种类型的题目,每次看到那种题我心里就很慌张,最终还是没答上来。”朱丹说道,尽管很可惜,但其实这次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是收获满满。

姐妹俩爱好诗词缘于武侠小说 ,曾被同一首诗感动

朱彤与朱丹告诉记者,她们名字来源十分有趣。“当时我比我妹妹早出生3分钟,所以‘彤’字比‘丹’字多了三撇。同时,‘朱’、‘彤’、‘丹’三个字也都有红色的意思。”朱彤说,自己和妹妹虽然是双胞胎,但是从小性格却截然相反。姐姐朱彤性格比较开朗外向,而妹妹朱丹性格则害羞内敛一些。

虽然性格不相同,但两人对诗词的热爱却相同。从小,朱彤与朱丹便在同一个学校上学,初中时,两人都喜欢看武侠小说,就此也与诗词结缘。

“我看金庸武侠小说时,一般会先找其中的诗词句子,根据诗词来感悟当时的语境。这也是我热爱诗词的原因。”朱彤说,妹妹朱丹虽然也一同读诗词,但她则是为了小说剧情而找到适合的诗词,从而研究背后的故事。“我爱上诗词缘于《神雕侠侣》中李莫愁的故事。”朱丹说,自己当时看到“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两句时,曾一度落泪,从此便爱上了诗词。在她看来,诗词的魅力是无限的。

尽管两人学习诗词的出发点不太一样,但姐妹俩对于诗词的热爱程度却相同。“我经常在微信上和姐姐讨论诗词,会为一首诗词感悟很深,和姐姐分析很久。从字面的意思到背后的故事,我们都会讨论。”朱丹说道。

姐妹同心,结下很深的缘分。朱彤告诉记者,自己有一次看到苏轼《狱中寄子由(其二)》时,读完全诗后了解背后故事,被苏轼和其弟弟苏辙的故事所感动,流下了眼泪。给妹妹打电话聊起此诗,恰好妹妹也在读这首诗,而且也哭了。

“当时听姐姐告诉我这首诗时,我正在读它,觉得特别凑巧。我们是双胞胎,也许有心灵感应吧!”朱丹说,“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人间未了因”,这两句太好了,苏轼在狱中还想到弟弟苏辙,他们兄弟情深,也让我不由自主想起了一母同胞的姐姐朱彤。

中国诗词百花齐放,尤其唐宋时涌现了很多诗词大家。但朱彤和朱丹都喜欢苏轼,对苏轼十分钦佩。读苏轼的诗,会觉得豁达通透,洒脱如东坡,几人能及?

从初中到现在,13年痴迷诗词的生涯让两人收获颇多。朱彤告诉记者,她现在能背超过1000首诗词,妹妹朱丹也可以背900首左右。

如今,朱彤在上海读研,而妹妹朱丹则在昆明上班。尽管天各一方,但姐妹俩每天都还在坚持读诗歌,并常在微信中讨论。“上场前夕,我们还在一起讨论诗词,可见诗词的魅力很大。”朱彤说道。

从诗词中获益匪浅

希望能再次参赛

“我和妹妹都喜欢参加诗词大赛这样的活动,因为能从诗词中汲取到力量。”朱彤说,妹妹在赛后和她回忆起参加诗词大会的那段日子,两人都很享受过程,希望还能再次参赛。

朱彤和朱丹告诉记者,去年十堰举行首届诗词大赛时,两人并不知情。“我们都在外地,当时没听说这个消息,等到后来知道时,可惜比赛已经结束了。”两人均表示,今年若再举办类似活动,一定赶回来参加。

朱彤告诉记者一段往事:初中时,姐妹俩吵架,性格内敛的妹妹被吵哭了,然后就去妈妈那里告状,妈妈一气之下打了姐姐。但看到这一幕,妹妹朱丹哭得更厉害了,连忙劝说妈妈,让她别打姐姐了,因为自己看着很心疼。

“我记得当时刚好读了曹植的《七步诗》,诗中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就觉得姐妹俩必须和平相处。”朱丹说,现在和姐姐互相关心,根本不会吵架,还会经常讨论诗词。

朱彤告诉记者,她现在的生活其实挺单调,因为是学医的,和诗词无关,每天多半在试验室和宿舍里,好在自己的男朋友也很爱文学,和妹妹聊完天后,还能和男友共同沉迷诗词天地。

而对于妹妹朱丹来说,按时上下班,有空时读读诗词,生活平淡而充实。“我只读了古代诗词,对于近现代诗词理解不深,以后还要重点学习毛主席诗词。”朱丹说。

对于姐妹俩来说,未来学习诗词的路还有很长,她们会一起沉醉于瑰丽的诗词世界。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