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刘洞镇:500多返乡创业人才成脱贫“助推器”

时间:2019-02-13 15:2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黄明生 报道:“好,尚书记,我就在家做生态养殖,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一点双赢!”2月11日,回乡创业的小赵与郧阳区刘洞镇五股泉村书记交谈着,心里充满幸福的期望。近年来,该镇通过健全管理机制、搭建培训平台、强化培育力度,让一批懂经营、善管理、会技术的返乡人才搭上了“成长快车”,为脱贫产业发展培养了一支实用人才队伍。

科学建立人才网络。该镇在镇、村、组分别建立了人才管理网络,分层次、分年龄、分行业建立了返乡创业人才信息库,并定期组织开展培训交流活动,通过群众推荐、组织审查、主管部门批准等程序,进入返乡创业人才信息库。

因才施教培育管理。该镇因地制宜,通过多途径多方式,零距离为当地群众输送新信息、新理念、新技术。组织在册管理的返乡人才到村组的产业基地进行巡回开班授课。通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用频道对广大农民群众进行培训。定期组织部分返乡创业人才介绍自己的典型事例及取得的经济效益,以此激发贫困户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实现树立典型、带动群众发展经济的脱贫效应。

目前,该镇返乡创业人才总量已经突破500人,引导贫困户通过种植香菇、石榴、油牡丹、核桃等10多类农村种养产业,带动1000多户农民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