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刘洞镇:筑牢“三条链”架起脱贫增收致富桥

时间:2019-01-17 15: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黄明生 王冠都 报道:隆冬时节,郧阳区刘洞镇23个香菇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掀遮阴棚的、卖香菇的……今年来,该镇以抓好党建为突破口,以精准脱贫为抓手,筑牢组织链、致富链、帮带链,架起了农民增收致富桥。

组织链。把基层组织培养成“富民强村”龙头,建立起“镇领导+村主干+农户”的组织链,围绕“脱贫富民强村”目标要求,开展一片一队勤指导、一村一档找问题、一村一策定方案、一村一业促发展、一村一评激活力的“五个一”活动,做到组织有方、协调有力、成果有效。按照“第一责任人”的要求,镇党委与与各贫困村、帮扶单位签定《党建富民强村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村的重点帮扶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在“党建脱贫富民强村”的主体责任和联系挂包、指导帮扶方面的具体职责,从而在全镇形成了“党建富民强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同时,对15个村的书记实施压担子,实行村干部带头、村干部亲属带头,村干部家族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脱贫富民强村”工作。

致富链。把党支部培养成“脱贫富民强村”堡垒,建立起“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致富链,带动产业集群和农民增收。在实施村级产业发展中,通过组织领导、政策引导等,鼓励和支持党员、群众积极创办或领办新型的专业基地和合作组织,并通过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带动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镇已建立起涉及香菇、中药材、核桃、蛋鸡养殖、生猪养殖等22个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类社员3000多户,带动周边农户2100多户5200多人,可为每个家庭增加收入4000元左右,实现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9650元以上。

帮带链。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建立起“党员+基地+农户”的帮带链,带动品牌创建和群众脱贫致富。今年来,该镇紧抓“两抓一促”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镇22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科技人员和致富能手开展对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贫困户等实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先后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提供技术指导230多场次,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就业、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生产发展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全镇涌现出“五带头”优秀党员20名、年产业收入8万元以上党员家庭230户;建成了全镇香菇、木瓜、中药材、核桃、蛋鸡、生猪6个“产业示范基地”,着力打造黄(黄柿)刘(刘洞)路、刘(刘洞)谭(谭山)路两线“农业经济走廊”。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