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王敏:用我的青春,陪护他(她)们的晚年
 
时间:2019-01-07 16:33      来源:郧阳区文明办      【我要推荐】

我包括我的家人以及我未来的孩子,都将毫无保留地把一生奉献给托老养老事业,奉献给这些可爱的老人。

托老院院长王敏

王敏出生于1992年7月10日,2014年,武汉体院毕业后,他曾经在上海几家单位做安保工作。2016年冬天,他回到郧阳老家,看到农村因为年轻人外出务工,好多老年人无人关照,就萌生了要办一家养老院的想法。说干就干,2017年5月1日,他正式注册了好儿女托老院,选址在茶店镇茶店居委会二组,全家人齐上阵,经历了五个多月的规划装修和置办各类设备,在2017年九九重阳节正式开业,先后累计收容26位老人。他决定,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留守老人,尽可能优惠或者只收基本生活费,甚至将来有了基础之后,还将免费收留一些家庭特别困难的老人。

“我愿做你的‘好儿女’!”

2017年11月9日,托老院来了一位双眼失明伴有老年痴呆而且都不能自己吃饭的老爷爷,原来老爷爷是轮流在三个儿子家里住,听说这里有一所托老院就带着老人来询问。王敏对这位老人的评估之后,老爷爷的身体条件是不允许入住的,因为他有老年痴呆,有精神病、传染病、皮肤病者托老院是不接纳的。他的孩子们说他们都有工作,都有自己的家庭,老爷爷大小便也不会自己解决了,大小便都拉在裤子里。在家里都是随地大小便,白天一直睡,晚上就在房间大声吆喝,敲打,闹得一家人也不是很愉快,听他们这样说了以后他非常同情这位老爷爷,在和家人协商之后决定让老爷爷试住几天观察有无影响他人或者有暴力倾向的问题。没想到第一天晚上就开始闹腾,在房间里吆喝敲打门窗,为了不影响别人,他就在房间里陪着他跟他找话说,终于在凌晨三点他才安然的入睡了。之后观察了两天发觉这位老爷爷白天睡晚上不睡可能是因为在家里时作息时间颠倒,他便试着白天拉着他在院子里散步,陪他聊天,让他白天不睡觉,晚上能好好睡,把他的生物钟调整过来。经过一个礼拜的调整终于有所改变,晚上再也不闹腾了。作息时间是调整过来了,但是他的大小便问题又成了对我的一大考验,这个季节很冷他一天要尿湿裤子很多次,为了让他不受冷,他们一天给他换裤子的次数达到6次,三至五天拉一次大便,每一次他都需要给他清洗身体和更换衣物,因为这里只有他一个男孩子,老爷爷们大小便在裤子里都是他亲自来清洗,但是他从来没有嫌臭或者嫌弃他们脏。

几个体院同学来院里看他,都觉得不可思议,但他因为够做着同龄人都不愿意做的事,反而有一种责任感和自豪感。每天深夜,他在巡逻房间的时候,听着老人们熟睡的鼾声,或者拉老人们大小便,或者给他们端水喂药,或者陪他们说说话,一次次,更坚定我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的决心和勇气。他想,老人们来到这里,就注定要陪他们度过人生最后一段路,就必须陪他们走的过得开心舒畅。因为他对老人们的承诺就是:“我是你们的‘好儿女’!”

“这里就是你们的家!”

2017年12月31日这一天来一位茶店镇的老爷爷,这位老爷爷身材很高大,走到他身边的时候,一股尿骚味扑鼻而来,脸上手上有一层黑乎乎的污垢,拄着一根木棍,因为他患有肺气肿,一直哎呦连天喘着粗气。老爷爷来的时候正赶上吃午饭,当王敏把饭端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嚎啕大哭,他说:“我快一年没有吃过这么香的饭、这么香的菜了”。王敏心里顿时五味杂陈,王敏一边安慰他一边给他擦拭眼泪,告诉他以后在这里就是家,家里都是你的亲人,想吃什么就给你做什么。吃完午饭王敏就带着爷爷去洗澡间洗澡,爷爷说自己已经快半年没有洗澡了,连衣服都有一个月没有换过了,他又哭了,他摇着头,手捂着胸口,泪水顺着脸颊往下淌。王敏一边给他洗澡,一边劝他不要伤心,尤其不要怪孩子们,孩子都在外面打工,都有自己的一家人,每天起早贪黑的干活,生活也是紧巴巴的,也无法顾及那么周全。有一天夜里,王敏正在巡视房间,这们爷爷忽然坐起来,含泪告诉王敏:“谢谢你,来到这里你让我重新找到了做人的尊严,感受了家的温暖”。

王敏常常想,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希望所有的老年人都有好的归宿,他总希望自己的这片小天地能给一部分老年人带来家的感觉,以此星星之火,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老人,关爱老人。

“我让幸福陪你走到最后!”

2018年2月27日(正月十二)凌晨4点5分,正在夜巡的王敏,特别关注一位老奶奶。因为这位老奶奶已医治无效,虚弱至衰。他抚摸着奶奶的脸颊,感受她公剩的余温。在王敏轻轻呼喊声中,奶奶平静的停止了呼吸,王敏瞬间泪如泉涌,这时王敏的母亲打来了热水,他和母亲把奶奶原来身上的衣服脱了下来给他擦拭身体,又换了一套干净的衣服。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零距离的接触一位死者,没有害怕没有恐慌,只有悲伤融在心头,老太太来的时候干干净净,走的时候也必须要让干干净净的,这是对她的临终关怀。这件事他们对所有老人都保密,以免引起老人恐慌,老人对死亡是嘴上说不怕,心里还是很畏惧的。奶奶的音容实貌还时常在他脑海中浮现。

自从这位奶奶来了之后,他一日三餐喂她吃饭,每次喂饭,他先尝尝味道、感受一下温度,合适之后再把饭菜一口口喂给奶奶。当她住在医院里,躺在病床上,王敏每天给她送饭到医院,陪她聊天,逗她开心。病愈后回到院里,他照顾她衣食起居,休闲玩乐。每当看到她和大家一起欢乐开怀时,看到她被一个小小的举动感动的流泪时,当她讲述想当年那点点滴滴的往事面露自豪时,他们随她一起开心,一起快乐,一起回望过去,一起展望未来。她曾经说:“我吃了一辈子苦,没想到快要走了会这么幸福!”王敏也经常对好奶和大家说:“我会陪你们度过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光!”

“我要让所有人都住的起养老院!”

当初,好儿女托老院之所以选择在乡镇上是因为他想让所有人都住的起养老院。所以,在开院之处,没有宣传,不做广告,一切让老人及家属自己感受。在收费上,他们坚决做到全国最低,并且让每个愿意来的家庭能够接受。

他们采取试住的办法,让老人先来试住三天,如果觉得舒适就留下,觉得不好,就把老人再送回去。但自从开业至今,没有一位老人住进来后要回去的,更让人感动的是,今年春节期间,老人的孩子们接老人回家过年,老人们一个个都不愿意回去,老人们说:“这里就是我们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开心,放心。”在2018年春节之际,有家属们来接老人们回家过节,老人们都不愿意回家,因为他们在这里习惯了,把这里当家了,有的老人都是子女们强行拉上车带回家的,正月里家属们也陆陆续续的把老人送过来,所有的老人家属都提着米面油之类,前来拜年并送上了感谢。家属们都说:“老人们已经把这里当成家了,回家吃完午饭就要回托老院,看来你们真是‘好儿女’,比我们这些亲儿女还要好!”所见所闻,王敏很欣慰,因为他们的付出得到了老人家属们的极大认同。

王敏的爸爸在北京做家庭护工,他和母亲、未婚妻在托老院工作,目的是做家庭式养老,家庭化服务,让老人感觉到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让他们不要把这里当做养老机构。从收容第一位老人那天开始,他们每天早上起来给老人穿衣,洗脸,如有大小便失禁的还要给他们擦洗。很多人问王敏你这么小的年纪那些脏活你做得了吗?在王敏看来:每个人都会老,老人们也不愿意把大小便弄在裤子上和床上,只因为他们身体不能正常如厕了。既然来托老院的,大部分是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既然决心做这件事,就要凭良心、善心、爱心、耐心、真心、责任心,像家人一样照顾好每一位老人。

王敏的养老事业刚刚起步,就像万里长征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托老院里一面墙上写着王敏的座右铭:“但行善事,莫问前程”,这句话他每天早上起来第一眼就能看见,一直都激励着他前进的脚步。

王敏结婚的日子选在2018年7月1日建党节这一天,因为他一直告诫自己听党的话、跟着党走。他的婚礼没有假期、没有蜜月,婚礼当天晚上他就回到了托老院,因为他迫不及待的想看见那些慈祥又可爱的老人和,和老人们分享自己新婚的喜悦。

王敏说:“这就是我的青春,我的青春有他(她)们,我与他们为友,与他们谈古论今,其乐融融,我与他们为亲,唠唠家常,孝老爱亲,我包括我的家人以及我未来的孩子,都将毫无保留地把一生奉献给托老养老事业,奉献给这些可爱的老人。如果孝老爱亲变为传统,世界将更美好。你会发现,自己很美,老人很美;你会知道,孝敬是满足,付出是快乐”。

(来源:郧阳区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