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秦国锋:用无悔的青春点亮万家灯火
 
时间:2018-10-08 17:30      来源:丹江口市文明办      【我要推荐】

自1992年参加工作之日起,秦国锋便在这里扎下了根,至今已有26个年头。为了维护、抢修线路,为了给用户装表接线、排除故障,为了电网改造....

 

秦国峰2

秦国锋,男,1974年11月出生,共产党员,大专学历,于1992年参加工作,现任丹江口市官山镇供电站站长。

官山镇位于鄂西北丹江口市西南端,著名景区武当山景区西南部,地阔人稀、山大林深,交通不便,是丹江口市最贫困乡镇之一。供电线路环境差、结构复杂也在丹江口市名列前茅,电力员工的工作条件艰辛,工作难度特别大。

1992年参加工作之日起,秦国锋便在这里扎下了根,至今已有26个年头。为了维护、抢修线路,为了给用户装表接线、排除故障,为了电网改造....20多年来,他穿坏了无数双鞋,在官山镇跑的路程可以围绕地球跑20多圈了,经历过的危险都可以写成一部惊悚小说了。刚参加工作那年,他才18岁,还一脸稚气的他跟老电工一起开始了漫长而枯燥的工作。白天翻山越岭、蹚水过河,抬线杆、扯线路,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整理工作情况,学习各种专业知识……边工作边自学,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寻找技巧,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能吃苦、肯动脑的小伙子已经从一个“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2002年,秦国锋被任命为官山供电站站长,负责整个官山镇的工作,从此,压在了他肩头的担子更重了。官山镇洪灾频发,每一次洪灾,总会造成严重的电力损毁,抢险救灾就成了秦国锋和他的同事们必须打赢的一场又一场硬仗。2012年8月5日官山百年一遇的洪灾来临,职工生命安全和国家电力设施面临重大威胁,他心急如焚驾车冲向抗灾第一线,全然不顾父母妻女关切叮嘱。结果,半道上数米高山洪呼啸而来,危急时刻他赶紧弃车,揪住路旁树枝,往高处爬,回头再看,车如树叶一样被水卷了个无影无踪....电网改造、紧急排险、保障建设……回想起那几年,已经身经百战的秦国锋仍然感慨地说,平常时候还好,就怕遇到大风大雨、大雪大雾,风吹雨淋是小事,关键是看不清路,有多少次从坡上滚下了去,有多少次险些掉下悬崖,我们自己都记不清了。

秦国锋从来没有对自己选择和奋斗的事业而后悔过,但是每当面对父母妻女,他的心里却充满了愧疚。当年女儿出生时,因为抢修村里的线路离不开,等他赶到医院,已是孩子出生三天后了,面对病床上孩子稚嫩的脸和妻子幽怨的眼神,他只能将愧疚深深埋在心底;年迈的父亲查出肺癌晚期到后来卧床不起,他只能趁工作不忙的时候尽尽孝心,直至父亲离世,他没有因此耽误过一天工作;妻子生病住院,他因为抢工期连面都不露一个;女儿的成长,做父亲的他更是常常缺席。多少次,万家团圆的节日里,家人都等着坚守在工作一线的他;多少次,年迈的母亲做好了饭菜却等不到还在巡线维修的他;多少次,计划一家出行却出发之前接到电话只留下失望的妻女……谈起父母妻女,这个四十多岁的汉子眼里含着泪花:“我毫不惭愧的说我绝对是个好电工,但我却不是一个好儿子,不是一个好丈夫,也不是一个好父亲,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总是不在他们身边。”

秦国锋最爱做的事就是站在高高的山巅之上,眺望那随着山势绵延千里的输电线,一条条电线好似跳跃在山间的五线谱,或雄浑,或曼妙,或空灵,透过这跳动的五线谱,他看到了自己和同事的付出,看到了因自己付出创造的希望。考虑到秦国锋家里的特殊情况,丹江电力公司领导多次找他谈话,让他到离家近而且稍微轻松一点的工作岗位,这样可以更多的照顾家庭,可是每一次他都选择了留下来。二十多年的时间,早已让他和官山朴实的乡亲、秀丽的山水融为了一体,他割舍不了对官山的感情,1992到2017,甚至更远更久。一路走来,一路执着。秦国锋以自己坚实的脚步丈量着官山大地,丈量着电力人生,用自己无悔的青春点亮了的万家灯火,用果敢担当谱写着基层电力人的青春华章。其本人也多次受到乡镇、电力公司多次表彰,历年获丹江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或“优秀班站长”,曾被评为“十堰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获得“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丹江口市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