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华风雅 诗韵千年 十堰首届诗词大会掀起诗词学习热潮

时间:2018-09-29 10: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6日晚,十堰首届诗词大会总决赛在华悦城购物中心广场举行,总决赛设有小试牛刀、初露锋芒、诗王争霸三个环节。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见习记者 周仑 图/记者 张建波

以诗传情,以文颂怀。8月6日,十堰首届诗词大会海选启动,短短十多天,便吸引了上万名选手报名参赛,近百万人参与讨论,一股学习诗词的热潮席卷全城。

26日晚,从万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40名选手齐聚总决赛赛场,以诗词会友,一决高下。他们意气风发,应答如流,通过这场诗词对决赛,掩藏在诗词爱好者心底的情愫得到了迸发。

一场诗词盛宴虽已落幕,但它的韵味令人意犹未尽。那么,诗词的魅力究竟在哪儿?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参赛选手、评委及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看看他们对诗词及此次诗词大会有着怎样的理解和体会。

选手王子杰:

学习诗词使我感到快乐

尽管只有13岁,但王子杰凭借丰富的诗词积累,战胜了多位强劲对手,站在了领奖台的最高处。尤其是在“飞花令”对决中,他与王雁博、张俊慧两位成年组选手先后对诗20多个回合,给在场观众和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王子杰看来,古诗词的魅力在于,同样的情景或心境,古诗词可以用几个字精准概括,而现代文可能需要一定的篇幅才能表达。

王子杰认为,就学习古诗词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四年级时,王子杰所在的班级创办了诗词朗诵团,加入朗诵团后,他对古诗词的兴趣油然而生,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同时,经常读古诗词还激发了他对文言文的兴趣,“每天晚上睡前会看半小时的文言文,遇到不懂的词时就查字典。这个过程很快乐。”王子杰说,他现在做文言文阅读题时,几乎没有出过错。

学生组选手在总决赛现场进行必答环节的比拼。

在古诗词的学习上,王子杰有着自己的见解:“如果在背诗词时觉得为难,可以先把自己喜欢的诗词先记下来,再由浅入深,慢慢积累,培养兴趣。此外,学习古诗词时要了解诗词背后的故事,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诗人的情感。把诗句理解透了,背起来也就轻松多了。”

提及此次参赛的体会,王子杰说,这样的活动很好,可以让更多人关注古诗词,了解古诗词,“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一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选手张俊慧:

引用诗句可以让表达更精准

此次诗词大会引来不少“学霸”级选手参加,张俊慧便是其中一个。36岁的他是浙江大学物理学博士,在总决赛中惜败王子杰,与王雁博一同获得亚军。

张俊慧对古诗词的兴趣源于高中时读过的武侠小说。“一些经典武侠小说的用词很美,也很简练,里面采用的古诗词总是恰到好处。”张俊慧说,他在经典武侠小说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尤其是古诗词的魅力,“言简意赅,虽然用词不多,但字字珠玑。”

在张俊慧看来,熟记古诗词给他带来的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引用古诗词,可以令语言表达更加精准、恰当。

手在“飞花令”环节进行比拼。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节目的播出,张俊慧对古诗词又多了一分热爱。“以前只是了解,现在已经到了钻研的地步。”张俊慧说,他最喜欢宋词,“宋朝文化兴盛,留下的名篇很多,辛弃疾、苏轼、陆游等名家的作品读起来更是朗朗上口。”

张俊慧说,十堰市举办诗词大会给了热爱诗词的人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希望有更多人因此喜欢古诗词,更多人登上这个舞台,展示古诗词的魅力。”

选手朱小沐:

诗词让我更豁达更洒脱

24岁的朱小沐毕业于湖北医药学院护理专业,在26日晚的总决赛中,她前两轮以80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飞花令”环节,但在“风”字的较量中,因重复对诗提前出局,令人惋惜。

朱小沐告诉记者,她自小便对古诗词十分感兴趣,也比较喜欢写作,曾在十堰晚报上发表过一些文学作品,“参加这次比赛前,我已有数百首的诗词积累,所以在前两轮的诗词必答和抢答环节中比较得心应手。”遗憾的是,到了“飞花令”环节,朱小沐脱口而出的一句诗已有人对出,“为了应对‘飞花令’,我专门准备了包括‘风’在内的10多个常见字的诗句,但是在赛场上还是有些大意了。”朱小沐说,这样的结果她感到有些遗憾,但比赛结束后,她很快释怀:“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我依然会热爱、学习诗词。”

总决赛引来众多诗词爱好者观看,现场观众兴致勃勃,在互动环节积极答题。

在朱小沐看来,喜欢古诗词无关功利,徜徉于诗海中,能让她寻得心灵的平和与生命的多姿多彩,能让她更豁达、更洒脱,“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如果明年还举办诗词大会,我还会参加。”

选手郭艳梅:

诗词令生活不再枯燥

虽然没挺进前20名,但这丝毫没有阻挡郭艳梅对诗词的热爱。

“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尽管知道这是一句写梅的诗,但在总决赛中,郭艳梅还是未能答对这道题,与“飞花令”环节失之交臂。

46岁的郭艳梅是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从小就喜爱古诗词,常常将自己喜欢的诗句背下来,如今,她更懂得品读这些优美的诗词。“每当感到工作压力大时,我就用毛笔将喜爱的诗句写在纸上。”在郭艳梅看来,生活还有诗和远方,品读古诗词令她的生活不再那么枯燥和寡淡。

郭艳梅认为,常读古诗词还能提升品味,“比如见到美景时,就不会只用‘好看’、‘很美’等词来形容,而是用诗句来描绘。今天,十堰的天空很蓝,就可用‘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来形容。”

在郭艳梅看来,虽然时代不同,但古人与现代人都有着相同的情感,“不过,即便是同样的感情,同样的景致,古人却更精于表达,流传下来的这些诗句,正是我们需要传承和学习的。”

郭艳梅说,学习古诗词要靠平时多积累,尽管这次遗憾落败,但她会继续努力,希望来年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

市文体新广局局长郭卫东:

诗词大会掀起了诗词学习热潮

十堰首届诗词大会活动是2018年“书香十堰·阅动车城”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重头戏。28日,随着首届诗词大会颁奖仪式落下帷幕,也标志着2018年十堰市全民阅读月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十堰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郭卫东说,十堰首届诗词大会的举办,在社会引起了良好的舆论导向,促进了读诗词、学诗词、作诗词风气的形成,营造了浓厚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氛围。

目前,十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书香十堰·阅动车城”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尤其是首届诗词大会的举办,这对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文化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郭卫东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十堰已连续多年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十堰市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暨千人广场诵读活动,今年在过去的基础上,又创新开展了“阅读寻宝赢大礼”、21天阅读打卡等全民阅读系列推广活动,在全市不断掀起人人读书、终身学习的热潮。

评委罗耀松:

要让诗词文化走进高校

此次诗词大会总决赛邀请到汉江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十堰市诗词学会副会长罗耀松担任评委。

罗耀松表示,这次诗词大会的参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包括大、中、小学生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龄最大的是47岁,最小的只有7岁。大家同台竞技,不分彼此,用实力比拼。比较可惜的是,在进入决赛的20名成人组选手中,只有3名大学生,而且因各种原因,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中华诗词是人类最优秀的文化遗产、宝贵的精神财富,以后应在高校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不能将传统文化丢弃。”罗耀松说,未来,汉江师范学院要倡导举办类似的比赛,让诗词文化走进高校。

罗耀松说,当人们在物质上得到满足时,希望用高雅的文化艺术来丰富精神生活,诗词就是很好的选择。年轻人喜欢诗词,愿意用诗词描绘生活,这和古人热衷创作诗词有异曲同工之妙。“举办诗词大会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更将当代人的诗心激发了出来,展示了出来,是很好的活动。”罗耀松说,他希望今后能多举办一些类似的活动。

评委严永金:

让诗词文化活起来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严永金也是此次诗词大会的评委。

严永金说,“飞花令”环节中出现的“夏”字,无人能对出一句诗,其实,带“夏”字的诗句并不少,但是名句不多,也就不为人所知。”严永金说,这就好比“吴中四士”之一的张若虚,其《春江花月夜》无人不知,而《代答闺梦还》却不为人知。

严永金认为,这次诗词大会举办得很成功,首先表现在参与度很广泛,不仅仅是报名的人数多,达到1.2万人,现场观赛的观众也是兴致勃勃,一出题就忍不住对答,说明大家都感兴趣,群众基础很好,“能背出诗句固然很好,但还要了解诗词背后的文化内涵。”

严永金表示,此次活动的目标受众并不是学富五车、满腹经纶的学者,而是热爱诗词或传统文化的普通人群,“背诗是大家最先接触传统文化的方式,但我们更应该‘解诗’,让文化活起来,才能在以后面对任何情况时都能做到胸有成竹。”

评委王学范:

未来应发展创造型诗词爱好者

原市教育局副局长、市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王学范作为此次大赛评委之一,他认为,此次活动让十堰刮起了一股“诗词风”,但大家在参加比赛的同时,更应该学习诗词的平仄、韵律与技法,努力成为创造型诗词爱好者。

王学范说,2014年,上海一年级第一册新版语文课本删除了原有的八篇古诗,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争议,“删除古诗还是删除文化”成为当时上海教育界流传的一句话。“诗词的删减直接导致了诗词韵律技法的丢失,从而丢失了大量创造型诗词爱好者。”王学范说,只有多学习积累古诗词,才能进一步了解诗词的平仄、韵律与技法。

“如今,了解平仄、格律、句数、字数等技法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都觉得创作诗词最重要的是读起来顺口,以词藻华丽为主,其实不然。未来,应该有更多的80后、90后进行规范化的诗词学习,创作出新的诗词。好的诗词不仅能使读者读出个人情感,还能体会到整个时代的气氛和情调,从中感受特定时代的特有精神。”王学范说,这次诗词大会的举办意义重大,对于诗词的推广有着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