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陆龙明:患难与共 不离不弃
 
时间:2018-06-18 17:54      来源:竹山文明办      【我要推荐】

这个51岁的男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陆龙明

陆龙明,男,出生于1965年11月,中共党员,竹山县城关镇二道坊村二组村民。

2011年,其妻陈宗华被确诊为皮肤癌,陆龙明全心守候、悉心照料。6年来,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6年来,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6年来,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51岁的男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灾难突至,坚强担起重任

17年前,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陆龙明与陈宗华喜结连理。婚后二人生活美满,一女一子的接连到来,更为这个温馨和睦的家庭增添了不少幸福。在陆龙明的内心深处,想着日子就这样过下去,也本应该这样过下去,可往往事与愿违。6年前,妻子陈宗华总是抱怨皮肤疼,感觉体内有如针扎,在辗转数家医院后,最后被确诊为皮肤癌,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给了这个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沉重的一击。

那一年,眼睁睁看着170斤的妻子消瘦得不到100斤,陆龙明深感无力。望着病床上形销骨立的妻子,想着尚未成年的子女,悲痛之余他意识到自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必须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如果连自己都倒下了,那这个家就真的散了。他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家的希望。”为了这个再普通不过的信念,陆龙明开始独自承担起生活的重担。

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妻子患病后饱受折磨,身边不能没有人照顾,两个孩子又尚年幼,陆龙明毅然决然放弃在外苦心经营了数十年的工作圈子,重归家庭,承担起妻子的日常生活、病痛管护。当别人早已酣然入睡,陆龙明还在忙活着操持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醒来,陆龙明早已为妻子、儿女准备好了可口的饭菜。

这6年里,陆龙明带着妻子走遍了本县、市所有医院,不仅妻子的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高额的诊治费用更是让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雪上加霜。所幸陆龙明没有被生活击倒,相反他更积极地寻求治病良方。一旦听说哪里有老中医医术好,哪怕只有一线希望,陆龙明也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为妻子求医治疗。

面对着大包小包堆积如山的中药药丸,身患沉疴的妻子难免情绪不佳,背着丈夫把药丸扔掉。“都说良药苦口,可她这是苦在心里呀!”陆龙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即使心中一片愁云惨淡,熬不住的时候,堂堂七尺男儿也会偷偷落泪,可是转眼对妻儿又是强忍心酸、笑脸相迎。只是下次再到喝药的时间,他总是笑意盈盈却不容推让地送上温开水,看着妻子喝下药才安心。“日子还是要照过,我别无选择,只能继续生活。”今天的他看来仍旧文弱,但是在精神上,他从来都是强者。

执着守候,撑起一片天空

妻子长期患病难免变得有些敏感易怒、心绪不宁,常常因为一点小事跟他发脾气,陆龙明不仅耐心倾听,而且等妻子脾气发完了他还陪以笑容、加以开导,时不时讲一些外面的趣闻给她听。“要让病人保持愉悦的心情,树立信心”,医生的话陆龙明牢记在心。

陆龙明还买来医药护理类的书籍,一有闲暇就自行学习。医嘱说皮肤癌患者不宜过多接触紫外线,他带她出行时总是妥帖地备好遮阳工具,遮阳伞、防晒袖、太阳镜等一应俱全;宜多食补气养血、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大枣、蛋类、牛奶、瘦肉类等食材就流水般出现在餐桌上;又听说患者饮食宜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他就细心地一一记下对应食物,总是变着法的在饭菜中为妻子补充维生素。时间久了,本来对医学知识一窍不通的陆龙明竟也习得了不少护理经验。

被病痛折磨得不堪忍受时,陈宗华也曾自暴自弃,眼看着康复遥遥无期,医疗费的无底洞又让曾经的小康之家变得捉襟见肘,她不愿拖累这个家庭,一度拒绝接受治疗。陆龙明及时察觉了妻子的消沉情绪,好言好语耐心宽慰,帮助妻子重塑信心,走出低迷。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妻子看在眼里,感动不已,一提起便是泪眼涟涟:“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遇到了这样一位好丈夫,要没有他我真不知道我还有没有活下去的勇气。”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数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陆龙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他看起来与同龄人相比苍老不少,但他坦然面对。陈宗华的命运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福的,有一个人愿意陪伴左右,用坚实的脚步踏平生活之路的崎岖,铺设一条通往未来的幸福大道。患难见真情,没有真心的浇灌,什么山盟海誓、地久天长,都是空口白谈。陆龙明用责任与坚强支撑这个家走过艰苦的岁月,对爱人的不离不弃,对命运的不卑不亢,对生活的不屈不挠,用无私的大爱演绎了人间的至爱亲情。

(来源:竹山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