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郧西“孝婿”蔡兴顺:悉心照料瘫痪岳母8年
 
时间:2018-06-18 16:58      来源:十堰晚报      【我要推荐】

家住郧西县城关镇的蔡兴顺老师,8年前将已瘫痪的七旬岳母接到家中,主动担起照顾的重任。8年来,3000个日日夜夜,帮岳母翻身、洗尿布、清理大小便……成了蔡老师每天必做的事。他的事迹,传遍了四邻、传遍了亲朋好友、传遍了他所在的工作单位,大家都为他的孝心而感动。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蔡兴顺老师喂岳母茶水

 

家住郧西县城关镇的蔡兴顺老师,8年前将已瘫痪的七旬岳母接到家中,主动担起照顾的重任。8年来,3000个日日夜夜,帮岳母翻身、洗尿布、清理大小便……成了蔡老师每天必做的事。他的事迹,传遍了四邻、传遍了亲朋好友、传遍了他所在的工作单位,大家都为他的孝心而感动。

主动承担起照顾岳母的重担

“妈,喝口水,润润嘴。”日前,记者来到郧西县城关镇滨河花园小区蔡兴顺老师的家时,他正在给岳母喂茶水,妻子李蕊兰正在做饭。室外不时飘来的缕缕桂花香,弥漫在屋子里。
  蔡老师说,岳母胡天娥,今年81岁。岳父母共育有一男两女。李蕊兰排行老二。大姐一家虽也在城里工作,但平时工作忙。妻弟在海南工作,由于工作关系,再加上路途遥远,妻弟一家只能每年春节期间回来。2007年8月,年过七旬的岳父意外受伤,后因医治无效,于2009年3月去世。谁知祸不单行,当年5月,岳母在街上走路,被一个四轮车司机倒车撞到在地,造成股骨头损伤。在当地住院一个多月,也没能站起来,后又送到市里大医院做手术,也没能治好。自此,岳母便瘫痪在床。那一年,岳母胡天娥73岁。“妻弟一家工作在外,大姐一家工作忙,我在学校上班,妻子是一家单位临时工,我和妻子的时间相对宽裕一些。”蔡兴顺说。
  “为了更好地照顾我妈,蔡兴顺主动提出来接老人住到我们家里,这些年多亏了他。作为女儿都做不到的他却做到了…… ”李蕊兰双眼闪烁着泪花说。
  其实,当年蔡兴顺老师决定接岳母住进自己家里,照顾岳母的起居饮食时,妻子李蕊兰是有所顾虑的,一是担心时间长了,丈夫身体吃不消,二是担心照顾老人不周,老人受罪。“现在看来,我当初的担心是多余的。” 李蕊兰说。

3000个日夜,悉心照顾无怨言

2009年6月,从医院做手术回来,蔡兴顺就将岳母接到自己家里。他事先就买回了轮椅、大便椅,给岳母腾出一间向阳的单独卧室,将岳母安顿好。
  从此,蔡老师夫妇俩像照顾婴儿般,精心护理。李蕊兰是医院临时工,蔡兴顺是学校水电工。白天上班了,他们会按照岳母意愿,要么把岳母抱到轮椅上,让她自己在家里转悠,要么岳母卧床休息。上班前,他们会将茶水倒好,放在手边,需要上厕所,大便椅也在身旁。下班回来,蔡老师赶忙去照看,帮岳母倒痰盂,清理大小便,做卧室卫生。
  “一年后,我妈病情加重,本打算再去治疗,医生说不能再手术治疗了,可能会损伤脊椎神经线,老人年纪大了,最好静养。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妈连拐杖也柱不了,只能卧床或者坐轮椅,上床休息、坐轮椅、上厕所、洗澡都需要帮忙。她个子大,体较重,为此,照顾老人的体力活都是由蔡兴顺来做的。”李蕊兰说。
  从此,蔡老师成了岳母的双腿,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帮岳母翻身、抱岳母上床上轮椅、清理大小便等都是蔡老师做的。每天晚上只要岳母在床上一动,蔡老师就赶忙起来看,要翻身就帮忙翻身,要喝水就递水,要上厕所就将她抱到大便椅上。“这些年,他没有睡好一个囫囵觉,不管夜晚有多冷,每天晚上都得起来三四次。” 李蕊兰说。
  由于长年瘫痪在床,胡天娥身体机能逐年退化,出现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每次下班回家,蔡老师都要去查看,发现床上或尿布上有大小便,蔡老师要赶忙找来干净的换上。换下来的床单或尿布,需要蔡老师来洗。蔡老师说:“起初是妻子洗,但洗过几次后,她一看到大小便就作呕,后来就是我洗。”
  蔡老师不会理发,但为了给岳母理头,他学会了理发。岳母瘫痪后,蔡老师买回理发工具,自己每个月给岳母理。为了让发理得好看一些,蔡老师还专门到附近理发店学习理发技术。蔡老师说,开始不敢动手,理了几次后,就顺手多了。
  岳母年龄大了,需要调养身体,蔡老师每周总会安排时间去给买岳母爱吃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蔡老师介绍,岳母年纪大了,她想吃的就买,尽量调理好日常生活。妻子在一家医院临时工,工作重,时间紧,每个周给岳母做顿可口的饭菜都是蔡老师来做的。
  2009年6月以来,3000个日夜,帮岳母翻身、洗尿布、清理大小便……蔡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高贵品质。


(来源:十堰晚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