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龚国民:爱洒教坛永不悔
 
时间:2018-03-19 17:49      来源:丹江口市文明办      【我要推荐】

自1984参加教育工作,他一直坚守在丹江口市边远山区白杨坪开发管理区的教育教学岗位上,任多学科教学工作,扎根山区,三十多年如一日,爱洒教坛。

 

龚国民,男,1965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十堰市骨干教师(三星级教师),现为白杨坪学校副校长兼工会主席、语文、思品、安全教育等学科教师。自1984参加教育工作,他一直坚守在丹江口市边远山区白杨坪开发管理区的教育教学岗位上,任多学科教学工作,扎根山区,三十多年如一日,爱洒教坛。

坚守山区。1984年6月,年龄不满19岁的龚国民以优异的成绩中师毕业,在工作分配意向书上,龚国民选择丹江口市最偏远、条件最差的地方---白杨坪簸箩岩小学,当年8月,他就被分配到这所学校任教。这是一个被群山环抱学校,离最近的公路至少也有30多里,出行全靠两条腿;用水要到近1里的山下水井里去挑,水井干了,吃水就要到更远的山下小河去挑;晚上照明点煤油灯或松亮子;信息传递完全靠邮递员一周一次书信传送。因为条件太差,外地教师不安心,一直闹调动,学校正常工作难以开展,教育教学受到影响。他的师范同学,听说他自愿被分配到这样一所学校说:“别人都想往城里挤,这样的地方躲都躲不及,你还来了积极主动争取,你真傻!”他却笑着说:“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多好啊!更重要的是这里需要我。”

龚老师教学方法新颖独到,他的教学大受山里娃的欢迎,一些原先不愿学习的“调皮蛋”也变乖了,变得喜欢学习了,学风迅速好转。在连续几年的全市统考中,他所带的班级学生的小学毕业数学成绩居全区同类学校前列,不少学生考入市重点初中(当时丁营中学)和区重点中学(浪河中学)。当地群众高兴地说:“这真是山里飞出了金凤凰呀!”。 1988年秋季,龚老师被调往白杨坪乡中学任教,主教课程:英语。他听说要自己代初中英语吓了一跳,要知道他也只有初中英语水平,这相当于初中生教初中生,怎不让他担心害怕?于是他通过词典和英语磁带开始了边自学边教学的艰难的教学之旅。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学生的成绩不断提高,在全市学期统考中,学生的英语平均成绩不低于甚至高于其他同类乡镇学校专业教师所带学生的平均成绩。

自我锤炼。教学成绩的提高,离不开他的刻苦学习精神。无论再忙,再累,他总是要挤出时间加强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拥有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 始终坚持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每一节课的练习、作业都经过精选,力争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

以校为家。在义务教育还未实行免费教育的年代,为了让山区孩子不因贫困交不起学费而辍学,龚老师在自己每月仅有几十元工资的情况下,每年都要替四五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交书杂费。有一次,为了给贫困家庭的学费他把家里唯一的电器——一台17寸电视机给卖了。多年累积共为学生交付学费近万元。龚老师说:“为了给孩子们交学费,我的生活虽然显得捉襟见肘,但只要山里的孩子能够成才,能够圆梦,我的梦想也就实现了。”

他将自己的心血无私地奉献给了自己忠爱的教育事业,却将遗憾与内疚留给了家庭。他家住武当山特区。只能两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他将时间留给了学生,家里的一切都由妻子一人包揽。妻子身体不好,有时孩子生病了,总是妻子一人照料孩子,妻子患重病而住院,也未顾得请假一天去照顾她.

三十多年来,变化的是他那由年轻到衰老的年龄,由健康到多病的身体;不变的是他对山区教育的无私的奉献,是他对山区孩子的爱。

龚老师的工作,得到学生、老师和家长社会的赞誉,1995年,龚国民代表白杨坪参加丹江口市教学基本功“十项全能”大比武,荣获优秀奖;1996年获得“十堰市百佳青年教师”称号;2008年获“十堰市骨干教师”称号。曾先后多次受表彰:“郧阳地区优秀教师”“十堰市百佳青年教师”“十堰市骨干教师”(三星级教师)“十堰市师德先进个人”(2013年)“十堰市优秀教师”(2014年)丹江口市第二届“水都园丁奖”(2015年)“丹江口市优秀教师”(4次)“丹江口市师德先进个人”(2016年)“白杨坪林区优秀教师”和林区 “十佳共产党员”称号等。

(来源:丹江口市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