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西沟乡长坪塘村发展月季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7-06-06 09:0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长坪塘村月季基地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姚维阳 曹钰 报道:“这次能发展如此大规模的月季基地,要感谢省台盟的大力扶持。”张湾区西沟乡长坪塘村党支部书记孟德凤说。近日,西沟乡长坪塘村二组沙湾月季产业基地动工开建。

张湾区西沟乡长坪塘村地处城西十竹路沿线,全村有149户贫困户共458人,是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为建立该村贫困户长效脱贫机制,实现农户增产增收,帮扶单位按照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该村的基础和条件,积极构建与特色主导产业对接发展体系,确保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在帮扶单位省台盟、区财政局以及西沟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发展新兴产业月季基地。

多措并举,组织实施。长坪塘村集体经济薄弱,帮扶单位省台盟在得知实际情况后,台盟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实地考察及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乡领导及村两委干部商讨在村发展新型产业月季基地的策略,并拨付10万元资金用以扶持该产业发展。之后,乡林业站、农业办、驻村工作队及村委会迅速研讨制定实施方案,决定在二组沙湾一带栽培月季10亩,并组织人力兵分两路,一路赶赴河南进行月季苗木的采购,一路入户与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协议。5月 26日上午,新采购的16万株月季苗木顺利到达长坪塘村,在乡林业站的统筹安排下,集中组织了全乡30名护林员到村进行月季栽植。目前,经过大家连续两天的奋战,16万株月季苗木已全部栽植完毕。

因地制宜,集体经营。据了解,沙湾一带山地资源环境良好,十分利于月季的生长。村委会研究决定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集体经营的发展管理模式,并计划邀请相关农业专家前来指导后期花卉栽植管理工作。目前月季市场销路紧俏,还可借助长坪塘村美丽乡村建设扩大销路,月季基地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基地日常维护管理预计将带动贫困户10余人就业,通过劳动力转移实现就业脱贫。

引导发展,加快步伐。村委会计划待时机成熟,引导村贫困户发展月季产业,采取 “公司+合作社 (基地)+贫困户”等发展模式,提高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组织化、集约化水平,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帮助贫困户通过发展月季产业,增强自身 “造血”功能,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