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七里沟村:跟着第一书记访农家

时间:2017-03-23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杨洪霞 报道:“奋战100天,打赢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3月14日,记者和郧西县委宣传部驻郧西县店子镇七里沟村第一书记张家斌一起从县城出发,驱车80多公里来到他包联的村子。刚进入村口,就看到眼前鲜红的标语。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必须在今年11月底前完工,光伏发电项目要在最短时间内完工,郧西三合农产品栽植300亩红薯的协议已签订,天一晴就开始整地……”刚到村委会,张家斌就跑到项目工地。

七里沟村是店子镇最贫困的村,共有贫困人口172户486人。2014年8月,七里沟村对口帮扶单位郧西县委宣传部选派部里干部张家斌任该村第一书记。

两年多时间里,七里沟村发生了可喜变化: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建起了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道路、饮水、用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目前,村里正在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记者跟随张家斌来到村里正在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张家斌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还要解决97户243人的住房问题。

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还要让村民持续安稳致富。为此,张家斌和村干部一起积极谋划村民致富产业。

目前,村里300亩香椿基地里树苗长势正旺,500亩核桃今年即可挂果。村里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了300亩的红薯种植合同,公司为贫困户提供种苗,贫困户负责栽植管理,公司保底价收购红薯。

该村采取“养殖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核桃产业和香椿产业,同时发展林下养殖。由本村养羊大户牵头,全村贫困户利用产业扶持周转金,加入村养殖合作社,参与养殖马头山羊,年底分红。

“住进新房还得发展产业,张书记帮我家规划的产业项目很好,我已种植了4亩中药材,还准备在核桃地里套种红薯,再多养几头猪。”村民刘大伯边整理药材边对记者说。

在张家斌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刘大伯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人不懒,哪会穷一辈子呢!”刘大伯说。

年底摘帽,七里沟村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除了加紧落实“一户一策”脱贫项目建设任务外,张家斌有更长远的打算。“脱贫不脱岗,明年照样接着干。”张家斌说,他明年还将继续联系对接七里沟村,“确保每一位脱贫群众不再返贫,这是第一书记应该打好的持久战。”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