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副春联谢党恩

时间:2017-02-03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章磊 报道:大红的对联贴在门上,幸福的笑容挂在脸上,感谢的话儿发自内心。春节期间,记者在竹山乡村看到,移民在新居的大门上贴上火红的对联,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移民搬迁户的春联

虽然天寒地冻,家住溢水镇华家湾村丁家湾移民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赵昌福老汉心中温暖如春。“多方施策集迁福地,心感良政喜住新房。”赵昌福说,“对联代表我的心。”去年,在当地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从柳林乡白河口村搬迁到丁家湾移民安置点。赵昌福现在的新居有120多平方米,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支持下,他只出了一半的建房钱,而拆除老家200多平方米的危旧房,政府补助了7万多元。据了解,去年竹山县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28处,对5000户17316人实施搬迁。

除了建新房,当地政府还通过改善交通条件、帮助移民户发展产业脱贫。“以前,走出大山到县城,要爬3小时山路。养一头猪,要6个大汉轮换抬出山。”赵昌福说,“现在交通便利了,山坡上种了茶叶、药材、核桃,都能变成钱。”

孤寡老人的春联

竹坪乡兴茶村63岁的孤寡老人刘顺恩的新居坐落在公路旁,大门上红色的对联表达着感恩之情:“过佳节方知红日暖,度阳春倍感党恩深”。正月初一(1月28日),刘顺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新居的大门上贴对联。刘顺恩是该村22户五保户之一,去年12月12日,兴茶村坝滩湾集中安置点落成,63户175名原住深山沟的贫困户喜迁新居,刘顺恩老人是搬迁户之一。

“住新房,领红包,多好的事呀!”春节前夕,住在新居里,刘顺恩不仅领到了企业捐赠的500元红包,还收到了五保户专项扶贫资金1000元。

去年,竹山县把孤寡老人统一搬迁到公路边的安置点实行集中供养,并配套水、电、路、医、网等设施。同时,该县还开展“八送八配套”活动,即:“送政策、送健康、送法律、送技术、送资金、送物资、送家具、送钥匙”和“每户配套一副对联(或灯笼)、一套简易沙发(或4把木椅)、一张新床、一套新铺盖、一张新餐桌、一套新炊具、一台新电视、一个新垃圾桶”,让孤寡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快递员的春联

“木牛流马粮越蜀道已成往昔,铁龙巨轮货通天下就看今朝”。这是今年春节魏文玲在自家快递点的大门上贴出的一副对联。

魏文玲是上庸镇居民,因潘口水电站建设,她从淹没区搬迁到现在的集镇,前年开始负责代理竹山县的申通快递业务。去年她接送快递包裹17万件,外送竹山特产核桃、板栗、绿松石等包裹3000余件,年快递收入近30万元。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农村物流发展,去年竹山启动农村物流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目前,该县建成县级物流中心1个、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17个、村级物流服务点60个,申通、韵达、圆通等18家快递企业入住竹山,初步形成了依托十堰、面向鄂陕、服务秦巴山区的区域性物流服务网。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