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上津镇村民承包地里"种"股权 长出"金疙瘩"

时间:2017-01-13 11:27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如何让贫瘠的土地长出“金疙瘩”?绞肠关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操世权返乡引领村民——

流转土地3235亩 228户农民获土地股份530万股

12日,郧西县上津镇绞肠关村三组村民习文贵从天蓬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操世权手中领到了18850股土地流转股权证。这是郧西县首家农业种植合作社为农民配送的土地流转股份。

00000.jpg

湖北天蓬山合作社社长操世权(左一)为村民颁发土地流转股权证

习文贵全家五口人,是全村有名的贫困户。去年,他将8.85亩“责任田”一次性流转给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每亩1000股为他配送了8850股股份,另外,还按贫困人口人均赠送2000股的份额送给他了10000份干股。习文贵笑哈哈地说:“老板种田,村民领钱,将来还能持股分红,这样稀罕事儿,我活了半辈子还是头一次遇见。”

当日上午,胶肠关村228户参与土地股份协作的村民,共从合作社领到土地股份530万股。村党支部书记柯昌寿说:“每股价值1块钱,等于村民们得到了530万元的股金红利。”

操世权(左二)向村民讲解土地流转股权证相关事项

去年,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操世权看中了绞肠关村适宜种植茶叶的有利气候条件,决定与绞肠关村村民合作,按照“三权分置”的基本原则,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成立湖北天蓬山茶叶种植合作社。他的想法,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村民们将3235亩土地经营权流转给了茶叶种植合作社,并签订了为期20年合作协议。

操世权拿到土地经营权后,请农业专家设计,建“情景式乡村旅游观光茶园”。在全村村民的支持下,他先后投入2056万元资金,对土地进行改良,兴建公路、游步道56公里。现在,茶园已经全部栽上了优良茶树。村民真心实意流转土地,让操世权对茶园和景区建设充满了信心,除了合同规定的土地补偿外,他决定拿出530万元作为原始股份配送给全村村民。其中,26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获得了52.2万份干股。

合作社为村民兑现务工工资

胶肠关村土地流转后,全村300多劳动力直接“转业”进入合作社成为产业工人,今年当年获得劳务收入158万元,50%的贫困村民实现了当年脱贫致富目标。63岁的贫困户夏尊德通过进社务工取得了15000多元的劳务收入。他说:“这是我第一次一年挣到这么钱。”

00005.jpg

向村民发放莲藕、油、大米等物资

镇党委书记汪建成介绍说:绞肠关村正在探索“村民+合作社+产业+景区”的脱贫新模式,让村民在土地流转中得到实惠,通过产业带动,实现整村脱贫目标。(熊朝学 周新枝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