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地缘合作社助我摘“穷帽”

时间:2016-12-24 09: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庹海波 通讯员 袁剑飞 报道:“在家门口的合作社喂猪挣钱,既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一举两得。”日前,记者来到张湾区西沟乡东沟村地缘合作社采访,村民张英告诉记者,靠在合作社饲养生态黑猪,她家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盖起了新楼房。

张英今年68岁,从小到大都在村里居住,丈夫和婆婆卧病在床,子女均在城里打工。“没有合作社的时候,靠在地里种粮食换钱,一年到头还攒不够化肥种子钱。”张英说,她家有两亩地,以每亩600元价格,流转给了合作社。除了每年领取流转费外,自己还在合作社打工,每月能挣1500元。

东沟村森林覆盖率高,毗邻河流,气候潮湿,导致该村90%以上的土木房屋受到白蚁侵蚀。随着精准扶贫惠民政策的出台,村里家家户户开始盖安居房。去年底,张英也把自己在合作社挣的钱交给女婿,为盖楼房出一份力。“住着自己出钱盖的楼房,心里真舒坦。”张英说。

“依靠村民、造福村民,让村民与合作社共同致富。”地缘合作社负责人魏仁俊介绍说,合作社目前入股成员有14人,当地农民占80%以上,3年来合作社累计投入3386万元,流转土地500余亩,建成100亩水产养殖区、100亩花卉苗木区、300亩生态林,其中常年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有20余人,每年到了除草、种植等用人高峰期,村里每天有50余人在合作社务工。统计显示,两年来合作社主动帮扶的15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本着富民、惠民、利民原则,地缘合作社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很多“福利”,如为村民修通了2公里便道,为20多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

用现代企业理念打造农业产业化,是地缘合作社的最大特色。“先进的生产方式、优质的生长环境,使产品得到了市民广泛认可。目前合作社采取订单模式,刚进栏的黑猪、土鸡等,均被预订一空。”合作社销售经理张正华说。合作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养殖、种植农产品实行标准化管理、质量管控、品牌营销。同时,合作社充分运用山地循环经济,把猪粪、鸡粪倒进大型沼气池,产生沼气供周边农户使用,用沼液浇灌林地,利用沼渣给林药地施肥,实现“猪、沼、菜(果、药)”生态循环的生产模式,既产生良好的生态效应,又降低了养殖种植成本。

“合作社将建成红豆杉1500亩、有偿生态林300亩、休闲农业采摘区120亩,年存栏本地改良黑猪1000头,年生产原生态粮食酒100吨,着力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山庄。”魏仁俊告诉记者,合作社将加快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吸引市民前来观赏、品尝、购物、劳作、体验、休闲、度假,进一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