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柳陂镇:践行六项实践 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2016-12-13 11:0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孟江 报道:“我今年流转土地80亩,全部发展草莓种植,带动贫困户25户15人,每人每天70元的工资,一年最少可收入一万多,他们的脱贫已不是问题。”12月1日,柳陂镇垭子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董方虎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柳陂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当标兵、精准脱贫争先锋”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扶贫六项实践,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全镇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

支部建在产业园、党员创在产业链。柳陂镇积极探索实践“将支部建在产业园、党员创在产业链”的党建扶贫模式,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先后在产业园区建立党组织3个,在产业链上发展党员37人,带动贫困户113户397人脱贫致富。

支部创办村企业、组织群众搞副业。该镇积极鼓励各村创办村级集体企业,成立了柳洁环境工程保洁公司,以点带面,逐步深入推进五城联创和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兴盛村创办了柳笛文化旅游公司,节假日每天收入5000元以上,通过“公司+农户+薪金+股金”的方式,安置贫困户就业15人;金矿村成立了绿化公司和物业公司,每年创收近2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业32户。各村已掀起了“你追我赶”的创业热潮。

服务市场兴产业、带领农户就新业。近年来,柳陂镇迅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招商引进了欢乐郧阳岛、修闲月亮湖、东方日升、秀山元明等25家新型现代农业公司,成功流转土地8000亩,可带动2800人实现就业脱贫。目前,在郧阳岛休闲度假区旅游项目的带动下,朱家湾、山跟前等村安置村民就业73人,扶持兴办农家乐25家,发展物流、电商、土特产销售等15家。通过安置就业、扶持创业等方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倾心建设美丽乡村,农村融合富乡亲。柳陂镇地处丹江口库区上游,23个村被江水环绕。该镇以“风貌古朴、功能现代、产业有机、文明复归”为主体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竟进提质,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指导思想,充分挖掘农村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民俗民风等特点,充分发挥美丽乡村的示范性、带动性,着力塑造特色鲜明、具有个性化的农村形象和品牌,让农村有活力、有魅力。通过王家学“绿色幸福村”建设的示范效应,逐步把马蹄沟、沙洲、辽瓦等14个村打造成城郊美丽乡村休憩旅游的重要地带。

党委谋划文旅村、三千穷人离穷根。在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柳陂镇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坚定不移的推进“人员向安置点集中、安置点向产业基地集中、产业基地向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业集中”的扶贫易地搬迁指导原则,全方位布局、全区域谋划、全景观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精心抓好新集镇文化旅游扶贫村规划建设,推进聚人创文兴旅游,实现875户3318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户既“挪穷窝”又“置富业”。

整合资源建福院,鳏寡孤独享安然。柳陂镇巧打易地扶贫搬迁、五保、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组合拳”,主动谋划五保老人脱贫新路径,把易地搬迁政策和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暨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相结合,统筹资金2600万余元,新建了镇中心幸福院,集中安置全镇340户358位易地扶贫搬迁五保对象户。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