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蔡永根:“牛”气十足奔富路

时间:2016-10-26 08: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家国 报道:当一些农民弃田进城谋生时,他选择弃商返乡谋发展,搞肉牛养殖,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他就是丹江口市六里坪镇狮子沟村八架洼美丽山庄主人蔡永根。10月12日,记者慕名来到狮子沟村采访蔡永根。

蔡永根,今年46岁。之前,他虽在武当山特区开商店挣钱,但他一直向往田园生活,始终把眼光投向家乡的弃田、荒山、荒滩,时刻准备从事黄牛养殖和种植业。2012年,他和家人回到狮子沟村,承包八架洼100余亩荒山和26亩耕地,建起了养牛场、氨化池,开始生态氨化养牛。

他从外地买回12头母牛,2头“西门塔尔”良种公牛,经过几年繁育,目前黄牛已发展到35头,今年已出售10余头,收入18万元。就这样,蔡永根一步一步坚持下来,发展壮大他的养牛事业。

蔡永根养牛非常注重应用各种先进实用技术,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的秸秆资源,以家庭养牛标准化“165”模式建设一栋标准牛舍,饲养繁殖母牛,引进优质西门塔尔、夏洛莱、利木赞等冻精配种与本地牛的杂交品种,生产杂交后代商品牛育肥。根据育肥需要,他筛选出几种农作物秸秆和高蛋白牧草,如玉米秆、稻草、花生藤及紫花苜蓿、白三叶、鸭茅等,进行氨化养牛。他利用承包的耕地种植水稻、玉米、花生、牧草,采用套作、间作、轮作等方式生产青饲料。蔡永根介绍,氨化饲料喂牛具有成本低、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等特点,他养的牛每头日增重两公斤,牛的肉料比达到1:2.69(即牛增重0.5公斤,耗精饲料1.345公斤)的先进水平,为牛安全越冬打下坚实的基础。

蔡永根氨化养牛获得成功后,又在繁殖母牛配种怀胎上摸索出了一套绝招。他养有12头南阳母牛,为使母牛配种后就能怀上牛犊,他在饲养空怀母牛的过程中,人为地控制和提高母牛的膘情,使其不肥也不过瘦,并适时掌握母牛发情和受孕期,使母牛配种受胎率提高。去年5月,他用“南阳母牛”与“西门塔尔”牛进行配种,一头南阳母牛一胎产下2头牛犊,其生长速度是传统黄牛的两倍,连年产崽,一岁半出栏。他说,对待初生牛犊要像对待婴儿一样精细管护,在6个月的自然哺乳期,如果母乳不够,他和妻子用豆浆、鸡蛋、鱼肝油及盐、糖等配制人工乳进行喂养和育肥管理,提高牛犊的免疫力和成活率,年出售小牛可创收5万元。

谈起今后的打算,蔡永根满怀信心地说:“一方面探索调整养殖结构,总结养殖技术,另一方面要把这里建成生态养殖示范农场,走生态循环养殖种植之路,提高畜禽产品的品质和经济价值,减少环境污染。利用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