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安阳镇的绿色扶贫路

时间:2016-10-19 07: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孔涛 通讯员张磊

郧阳区安阳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当地盛产优质安阳黄酒、安阳麻油、安阳贡米等系列产品,但过去却没能为该镇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如何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而带动群众过上更富裕的生活?

近年来,安阳镇结合当地实际,坚持绿色发展,做好山水文章,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生财双赢的绿色扶贫之路。

“我们要用绿色扶贫理念,用少量扶持资金撬动社会资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鼓励村民返乡创业,扶持绿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安阳镇党委书记王光勇说。

2011年,安阳镇成功引进十堰市绿色汉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青龙村流转土地9000多亩,打造汉江绿谷。目前,已建成5万亩生态防护林、万亩生态观光林、千亩竹柳林、8个百亩苗圃基地,栽植绿化树木40余万株,新建10公里观光路,改造荒山坡地4000余亩,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已初步显现。

今年“十一”黄金周,汉江绿谷花博会游人如织,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以前种庄稼,辛苦一年,也只能卖一万块钱左右,刨掉肥料、种子钱,勉强够我们老两口过日子。”安阳镇青龙村村民李显章说,如今,他在附近的产业基地打工,一天能挣60到80块钱,比种地强多了。

在市场主体的带动下,一大批有思想、有市场观念的能人大户成为了安阳镇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王庄村村民艾春武流转120亩土地,种油橄榄。“目前市场上一公斤鲜果的收购价为5元,按照亩产1000公斤计算,每年收入可观。”艾春武高兴地说。

目前,安阳镇有87个产业大户,基本建成崌峪万亩瓜菜基地、陈营千亩香米基地、王庄千亩油橄榄基地。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安阳镇还非常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庹小云是安阳镇安阳山村村民,在她的记忆里,过去村民长久养成的生活习性与亮丽的村庄面貌格格不入。为了寻求改变,安阳山村积极争创生态文明示范村,通过教化引导,提高居民文明素养,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村两委还组织评选了十位优秀文明代表,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感染群众。如今,安阳山村民风民俗发生巨大改变,让人真切感受到该村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村”带来的可喜变化。

“目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安阳镇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扶贫之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积极融入郧丹线生态城镇经济带和汉江线生态观光旅游带,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区、生态旅游观光区、绿美郧阳先行区。”王光勇说。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