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祖伍:种植猕猴桃 带富一个村

时间:2016-09-23 08:4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朱本双 通讯员 操颖 余秀意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近日,记者来到竹山县麻家渡镇总兵安村猕猴桃基地,只见猕猴桃挂满枝头,甚是喜人。基地负责人黄祖伍笑得合不拢嘴:“这里的猕猴桃不仅个大、味甜,而且保存期长、口感好。”

今年44岁的黄祖伍是竹山县宝丰镇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外地打工多年,特别能吃苦。2012年,他在四川打工时,看到那里很多人靠大规模种植猕猴桃致富,就产生了回家乡发展猕猴桃产业的想法。于是,他在网上查阅猕猴桃产业的发展行情、市场价格。2013年,他再次到四川学习猕猴桃基地建设、管理等技术,逐渐明确了回乡创业思路。

2014年,黄祖伍回到总兵安村,注册成立了润安家庭农场,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猕猴桃产业,主打红阳、徐香、翠香、黄金果、海沃德5个品种。通过近一年的努力,他在总兵安村二组高家坡发展的300亩猕猴桃挂果上市。

产业发展初见成效,黄祖伍思考如何带动乡亲们真正脱贫致富。他和村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多次探讨,探索实行“市场合作共赢”模式(即“五三二”分成模式),采取“政府引导、部门配合、项目扶持、公司牵头、农户参与”的运行机制,成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建设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建成冷冻库。由总兵安村委会集中连片流转1000亩土地,整体发包3年建设猕猴桃产业园。建成丰产后,黄祖伍将按流转的面积将产业园返还农户自行生产管理,村委会负责协助管理,他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包装销售。

目前,在猕猴桃基地务工的农民有60人,人均年收入达15000元。猕猴桃产业园建成丰产后,亩产可达2500公斤,按30元/公斤计算,亩产值可达75000元,成为总兵安村一大支柱产业。

黄祖伍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时刻关注着村里的贫困户。去年村上贫困户建档立卡后,他流转了45户贫困户的土地,让他们在基地务工进而增收致富。蔡世华老两口就是其中一户。他们老两口年纪大了,种地困难,黄祖伍流转了他们的土地,并让他们在基地做些简单的农活。去年老两口在农场干了3个多月,就挣到16000元。村里还有很多贫困户到黄祖伍的基地打工,生活越来越好。谈到黄祖伍,他们总是赞不绝口。

为把产业做大做强,黄祖伍依托总兵安村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观光休闲项目,同时,做好订单农业,以快递形式将鲜果寄往武汉、陕西西安等地。

“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园管理,提高建园标准,建设猕猴桃产品加工厂,实现猕猴桃产品深加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让猕猴桃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果’”。黄祖伍信心满满地说。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