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退伍军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记安阳镇冷水庙村“桃花岛主”李明友

时间:2016-07-27 15:48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来到安阳镇冷水庙村油桃基地,初次与李明友相识。他,1.75米左右的个子,皮肤黑黑的,略带嘶哑的嗓音正指挥工人将采摘的新鲜桃子装车外运,汗水浸透了衣衫,但他不管不顾,这一幕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通过进一步交谈才知道,现已50多岁的李明友曾经当过兵,在部队是一名优秀的军人。据他介绍, 1981年他怀揣满腔的爱国热情,告别热恋的故土,毅然踏上征兵的列车。自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他时刻准备随时报效国家。在军营里经过5年的磨练,他有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成长成一名优秀的军人。1985年退伍后他坚决放弃了地方安置,开始独自在外闯荡。他回忆说:“这20多年我开过广告公司,从事过汽车配件销售,吃苦受累,不断打拼才有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李明友是土生土长的冷水庙人,两年前他回乡探亲访友,亲眼目睹了相亲们的生活,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十分落后。不仅自然条件差,水源奇缺,而且部分村民还住着石头房子。他十分痛心,想着如何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造家乡的贫困面貌,改善乡亲们的生活。时值全国上下正轰轰烈烈开展精准扶贫之际,有着军人雷厉风行作风的他,说干就干。2015年初,他只身一人带着创业的激情来到生他养他的家乡,开始他的创业之路。

他投资1200万元注册成立了湖北郧虎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承包土地800亩发展优质桃子。去年流转土地400亩,修路10多公里,栽种桃树苗3万多棵,花费400多万元。创业之始的艰难,不可想象。他说:“修路最难,有时遇到大石头,1个月可能一点进展都没有!”“有付出就有收获!”,经过他精心管理,当年桃树就挂果。截止目前,基地挂果达到300亩,采摘鲜桃30万斤,运送到十堰城区批发市场销售,实现收入100多万元。

冷水庙村支书记李玉仁说:“李明友种植的桃子品种好,当年就能见收,这是最受百姓欢迎的!也是百姓最能得到实惠的!今年的7月桃最大的一个竟达到7两重,是真正的富民产业、朝阳产业!园区的发展,不仅能让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财产性收入,而且为本村30位贫困户常年提供务工便捷条件,让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多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谈到未来的发展,他说:“我是人民子弟兵,这里也是我的家乡,通过我的微薄之力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的生活!稳步发展桃园400亩,实现3-10月都有鲜桃上市的目标,精心打造生态农业观光采摘游,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向‘八一’献礼!”(程刚)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