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炒货大王”和他的家庭农场

时间:2016-07-25 08:0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董峰  

曾经,他从乡下进城,靠卖炒货挣了几百万元,成为十堰城区有名的“炒货大王”。如今,他回到农村,流转土地建果园,成为远近闻名的家庭农场主,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就是郧阳区南化塘镇汪氏果业家庭农场负责人汪洪生。

今年47岁的汪洪生是郧阳区白浪镇人,初中毕业后在家靠种地过日子,生活一直非常困难。为了生计,1996年汪洪生带着老婆孩子,来到五堰深圳街经营一家炒货店。第一年,由于经验不足,他不仅一分钱没赚到,还亏了很多钱。但汪洪生没有灰心,凭着农村娃的那股拼劲和实诚,他将炒货生意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干就是二十年。

二十年来,汪洪生坚持以质取胜、诚信经营,生意越做越大,小买卖干出了大效益,小日子过得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汪洪生的炒货店采用机械化作业,年收入上百万元,成为十堰城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回农村创业一直是汪洪生的心愿。有一次,在与朋友的交谈中,汪洪生了解到郧阳区南化塘镇杜家河村、化山村和青岩村有大面积退耕的荒山,很适合板栗生长,他便萌生了一边经营炒货店一边种植板栗的想法。2014年,汪洪生将想法付诸行动,成立汪氏果业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在南化塘镇杜家河、化山和青岩三个村种了387亩良种板栗。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营一年后,汪洪生就尝到了种植板栗的甜头,2015年农场收获板栗10万公斤。其中,一部分板栗用于自己的炒货店,另一部分批发到本地及外地市场。

除了种植板栗,汪洪生的农场里还种了60亩桃树。为了让农场里的桃子口感更好,他专门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和郧阳区种桃大户到农场传授种植技术。今年汪洪生收获桃子13500公斤,纯收入达10万元。

“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去的穷孩子,如今有了一点钱,就应该想办法带领更多农村人共同致富。”汪洪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外乡的“有钱人”,汪洪生把南化塘镇当成自己的第二家乡,积极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在用工方面,汪洪生首选贫困户。汪氏果业家庭农场现在每年吸纳农村劳动力80余人,很多都是贫困户。工人在他的农场干活每天有60元工资,还管饭。

化山村五组贫困户谢甲义,今年已经60岁了,笔者采访时他高兴地说:“农忙时我在家里干农活,有空了就到汪洪生的农场打工,我和老伴一年能在农场挣近两万块钱。”汪洪生告诉笔者:“去年,我的家庭农场仅付工人工资就达28万元。”

“下一步我打算引进新品种,扩大板栗和桃子种植规模,吸纳更多贫困户到农场务工,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谈到未来发展,汪洪生充满信心。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