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贫困农户变股东 药材种植拔穷根

时间:2016-07-19 16: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何涛 郑元奇报道:今夏七月,骄阳似火,山坡上新栽植的菊花正萌发新绿。7月9日,在文峰乡轻土坪村青山坝中药材种植基地里,金穗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龚飞正头顶烈日带领社员,为种植的药材除草。

近年来,文峰乡通过“迎老乡建家乡”等一系列措施,引进争功人士回乡创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大棚蔬菜,开发荒山种植果树、中药材,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引导农户以土地流转、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抱团致富。

轻土坪村位于文峰乡南部山区,被霍河水库一分为二,由于库区建设农户均后靠安置居住高山,交通不便、田地分散,过去村民们只能种植玉米、土豆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都种植不了,全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村支书王仁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6年初,在得知本乡企业家龚飞有回乡创业的打算后,轻土坪村多次邀请龚飞到村实地调研,希望在轻土坪村办点对贫困户有带动作用的产业。因轻土坪村地处库区,气候适宜,生态良好,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绿色无污染的中药材在山上随处可见,适合大面积人工种植中药材,最种龚飞决定留在这里发展。随后他考察了安徽等地的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并签订了产品供销合同,提前为销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家人的支持下,龚飞投入150多万元,成立金穗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第一期流转了村里500多亩闲置土地、荒山,种植药用菊花、凤仙花、丹参等中药材。

由于农户存在顾虑,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12名社员参与,今后合作社还将鼓励农户以闲置土地作价入股。如果公司效益不好,村民入股的荒山也可以获得流转费,如果公司发展得好,入股的村民还可以获得利益分红,这样可以打消村民入股亏损的顾虑。

55岁的李保坤是该村三组贫困户,家中三口人,上有80多岁的老人,下有读初中的女儿,全家靠他一人操持,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今年合作社成立之后,他积极把自家的4亩多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每年可获得1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他还长期在中药材基地打工,负责中药材的除草、施肥等,每年可以挣近万元的工资,同时还兼顾家中的牲畜。一年下来,土地流转费、打工收入、养殖收入合计起来,李宝坤在家门口就能挣到2万多元,可以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目前,合作社已种植中药材500多亩,现有12户农户入股,流转20余户农户闲置土地,平均每天可吸纳20-30名贫困人员务工,如今合作社处于起步阶段,每户都有上万元的收入。过几年药材出效益了,土地流转收入、分红、务工收入加起来将会更多,对贫困户脱贫是一个重要保障。

为了取得更好的收益,合作社自组建以来,就一直秉承标准种植、精细管理、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按照统一购苗、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四统一”标准,稳步发展。同时立足现有基地,逐步扩大规模,计划用2-3年时间,采取土地流转和入股的方式,总面积达到2000亩以上,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的目标。并新建加工车间,添置加工机械设备,将中药材加工为成品,提高中药材种植的附加值,这样不仅合作社获利更多,而且可以为村民提供更多工作岗位,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何涛、郑元奇)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