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经

时间:2016-07-16 07: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姬廷顺 通讯员董峰

郧阳区青山镇周家河村,是该区脱贫攻坚重点村。

2015年7月,根据中组部安排,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征地移民司征地拆迁处处长曹纪文担任周家河村“第一书记”,由一名“京官”变成了“村官”。

初到周家河村,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曹纪文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将该村5个小组、425户全部走访了一遍,摸清底子,并着手谋划脱贫攻坚“作战图”。

“我真的没有想到,这里的群众生活这么苦!”一趟下来,周家河村留给曹纪文的第一印象是,这里山大人稀、交通不便,处处是土坯房,几乎家家都是贫困户。

除了自然条件差,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动性不够。“要想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必须让他们的精神先富起来,要拔掉穷根就必须先扶智。”曹纪文这样阐释他的精准扶贫思路。

曹纪文的“精神脱贫”建议,得到村委会一班人的支持,在他的带动下,村干部在村里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宣讲扶贫政策、宣传致富典型,逐渐调动起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周家河村山场面积大,桦栎树资源丰富,而桦栎树是生产代料香菇最好的原料。曹纪文调查了解到,当地村民过去也曾用桦栎树作原料种植香菇、木耳,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对此,曹纪文十分惋惜:“守着金山银山却过着穷日子,我一定要想办法让优势资源发挥作用造福群众!”

去年12月24日,曹纪文带领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一行30人,前往河南省西峡县西坪镇考察学习香菇种植技术。此次考察效果明显,许多农户表示想发展香菇产业。考察归来,曹纪文和村组干部反复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提出了在平地发展蔬菜、香菇,在山上发展小水果的产业发展计划。

周家河村一组贫困户罗周清,全家4口人,在曹纪文的帮助下已发展代料香菇3万袋。在罗周清示范带动下,全村发展代料香菇30万袋。种植蜜薯是曹纪文为周家河村规划发展的第二个脱贫产业。一个偶然的机会,曹纪文了解到郧阳区农业局原高级农艺师徐自强成功培育了一种新品红薯——蜜薯,市场前景看好。曹纪文邀请徐自强到周家河进行技术培训,引导村民试种蜜薯50亩,预计亩产可达4000公斤,每亩地产值是种小麦的十几倍。如果蜜薯试种成功,预计可带动30多户贫困户共增收20余万元。小水果产业是曹纪文为周家河村“量身选定”的第三个产业。目前,周家河村四组、五组村民已栽植桃子、樱桃、甜柿子等果树共计3万多株,面积600多亩,涵盖贫困户100多户。看着长势喜人的水果树苗,曹纪文兴奋地说:“周家河村脱贫有希望了!”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曹纪文在工作日志上这样写道,“组织信任我,我得加倍努力,争取多帮村里立几个致富项目,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