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溢水镇华家湾村贫困户华昌元大棚里的绿色希望

时间:2016-07-14 07:5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苗东升 廖祖平 报道:7月9日,笔者走进竹山县溢水镇华家湾村贫困户华昌元的蔬菜大棚,看见栽培的辣椒、黄瓜、西红柿、茄子挂满枝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华昌元正忙着采摘蔬菜,笔者问及种菜收入情况,他说,3个大棚一年收入一万多元没问题。

华家湾村种植大棚蔬菜已有十多年历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村继续做大做强大棚蔬菜产业,动员贫困户种植大棚蔬菜,并争取县蔬菜办投资为贫困户兴建弓架大棚,完善水、电、路配套设施,以此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该镇党委、政府还聘请技术人员指导农户种菜。

华家湾村4组贫困户陈伟家中有4口人,过去以种植几亩薄地为生,生活十分困难,去年10月开始承包2个大棚种植蔬菜。由于缺少种植经验,去年冬季大棚里的菜苗开始出现枯黄、发蔫的现象,看着奄奄一息的菜苗,陈伟赶忙找到技术人员。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菜苗很快焕发生机。为种好大棚蔬菜,陈伟经常向技术人员请教,还拜村里蔬菜种植大户华福财、陈必池为师,学习种植技术。如今,陈伟掌握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今年上半年仅2个大棚就收入12000多元。

头脑精明的贫困户陈善思今年承包2个大棚种植蔬菜。看到本村和周边村种植蔬菜农户较多,菜苗紧俏时,他拿出一个大棚用于蔬菜育苗,向菜农出售。今年上半年,仅出售蔬菜苗就收入5000多元,加上卖菜收入,共收入14000多元。

蔬菜产业壮大也为其他贫困户带来脱贫机遇。该村部分没有种植蔬菜的贫困户,常年到大棚蔬菜基地打工,一天能收入80元。

截至目前,华家湾村共建起蔬菜大棚362个,蔬菜种植面积达420多亩。为解决农民担心的销售问题,该村通过联系协调,让村里生产的蔬菜进入城关、宝丰等地超市销售。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实现了商家、贫困农户和消费者的多方共赢。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